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2015年11月14日

你好嗎?

一天裡早晚各一次問候在遠方的親友是否安好。

早上看到新聞報導貝魯特自殺式攻擊事件,死傷慘重。傳臉書簡訊給遠在黎巴嫩朋友問安。

當時初到慕尼黑住同一天主教學生宿舍而認識的樓友,在慕尼黑攻讀生化博士。宿舍裡的德籍和非德籍學生大概各一半。過年過節德國學生都回家,剩下外國學生互相作伴,能聊上幾句話的在異鄉就更容易產生革命情感結交成朋友。幾年後各自搬到不同的宿舍,還是經常聚在一起,尤其是每年復活節她一定請我去她住處邊看教宗主持彌撒和頒布文告的轉播邊吃早午餐。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做的中東甜點basbousa。方烤盤烤出來大概三公分高的粗麥粉蛋糕,用刀劃成菱形,每個菱形小塊上方放杏仁瓣,之後澆上能甜死螞蟻的玫瑰味糖漿。等糖漿浸透了才吃。配上用不銹鋼小咖啡壺煮出來的阿拉伯咖啡,比醬油還黑的咖啡倒在類似品茶的小杯中,不加糖的咖啡又苦又濃,但配著蛋糕一起吃剛剛好。喝完再把小杯倒扣,看杯底的咖啡渣流動的形狀來占卜本日運勢。

離開德國後只是偶爾在她生日或聖誕節時捎個祝福。這兩年拜臉書之賜,得知她結了婚,生了兩個可愛的女兒,看她的相片不論依偎著老公或抱著女兒總笑得十分幸福的樣子。稍信後幾小時後接到她的回音,說還好他們的住處離事件發生的地點很遠,謝謝我的關心。

傍晚上網,雅虎首頁一大張一堆救護車,封路封條的照片,標題是巴黎兩處槍擊和爆炸,死傷慘重。天哪。雖然當地已半夜,趕緊 What'sApp 給住巴黎的表姊問安。簡訊傳了不久就看到訊息後面一個勾變成兩個勾,意思是已讀。還好。有讀就應該沒事。一會兒她才回覆說還在忙著準備明天公公八十大壽派對,一切安好,二十多個親戚從世界各地趕到巴黎,因為突發的攻擊事件封鎖道路被困在市區不同的地方。

表姊算是巴黎老華僑,我還在慕尼黑時她就住巴黎至今。住德國時,親朋來訪安排旅遊一共去過巴黎三次。好吃的麵包,自由的氛圍,處處是美術館,濃厚的藝術氣息,使得巴黎成為我造訪過的地方中最喜愛的城市之一。今年巴黎甚不平靜,年初才發生雜誌社屠殺事件,不到一年又發生恐怖攻擊。想到在巴黎街頭漫步的自由浪漫感受,完全無法和今日的恐怖緊張氣氛聯想在一起。

 

年紀愈大愈感到人生無常。尤其今天混亂的世界,怎知哪時因為什麼莫名其妙的事件就從人生舞台上下台一鞠躬。心裡想起哪個老友的身影,捎個信問候一下,時間空間允許,碰個面喝個咖啡小酌兩杯,即使每個人生活不同,知道有人心裡掛念著自己總是值得安慰。

 

09:54 發表於 人生體驗 | 永久網址 | 留言 (0)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