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2017年06月01日

家有狐狸之狐狸媽媽好辛苦

foxmom w chipmunk.jpg

四月中旬紅狐狸一家住進後院,觀察牠們成了我每天生活的一部分。小狐狸跟小狗一樣可愛,肥短的身軀四肢,無辜的眼神,天真的表情,看著牠們滿院子追逐嬉戲十分療癒;幾天不見蹤影,一顆心懸著,擔心牠們是否慘遭郊狼毒手或是搬家了 (一窩小狐狸,怎麼搬? 搬去哪? -- 當然用不著我操心,牠們不也就這麼搬過來的嗎?)。直到牠們再度出現才會放心。

小傢伙們長得很快。剛搬來時還靠母奶維生,現在已經多半依賴肉食,狼吞虎嚥媽媽帶回來的獵物,漸漸顯露掠食者兇殘的本性。小狐狸還不到能自己外出覓食的年紀。餵飽這六張小嘴可不容易。估狗才知道,野生紅狐狸壽命 () 2-5年。約七個月大時可離家自立,約十個月大時性成熟,每年三到五月間生崽,一胎 1-10隻不等。意思是,這媽媽可能才一歲大,就已經肩負撫養一家七口的責任 (之前八隻崽,一隻被車撞死在路中央,一隻不明原因夭折)... 假設每隻小狐狸一天要吃兩隻小動物,媽媽至少要帶回來 12 隻。好辛苦啊。

媽媽出現時多半啣著/叼著獵物,小心翼翼在小狐狸出入口附近刨個淺坑把獵物放好,小狐狸一出洞就可以享用。一放下獵物,馬上轉頭再出去獵食。媽媽回家時,如果小狐狸正好在院子,牠們會開心得在媽媽身前身後撲上撲下,媽媽溫柔地清理小狐狸的毛髮,親子之情溢於言表。媽媽有時獨自趴在院子最遠處,或看著小傢伙玩耍,或者休息,三五分鐘又消失無蹤。住了這麼久,狐狸媽媽很清楚小孩在這裡可以安身。有時我去清裡院子,媽媽趴在遠處看著我一動也不動,我們之間似乎有種默契,她不在,小孩就給我顧...... (或者她在想,你敢碰我小孩一根寒毛我就要你好看? 還是,哇,這獵物真大隻,獵到她我可以好幾天不必出門?...)

 

 

23:37 發表於 狐說八道 | 永久網址 | 留言 (0)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