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2017年08月12日

玩狗小貼士

gronk.jpg自從當了狗志工,開始特別留意協會網頁上 "可領養的狗"頁面 的更新。前天早上看還大概十二隻,昨天看突然剩五隻。其他都被認養了嗎?  那好。剩下五隻的其中兩隻已經在協會超過一個月了。一隻八歲黑白夾雜牧牛犬,拳師狗,拉布拉多的混血 D,一隻四歲棕夾雜黑條紋的拳師狗和㹴犬的混血 G (見圖)。第一次狗訓練課,Donna 就用 G 來做教學。頗和善,Donna 要牠 high-five,牠馬上舉起右前腳和 Donna 擊掌,但可能其貌不揚,一直不受領養者青睞。

每週去遛狗無法了解每隻狗的背景。網站上的資訊還比較完整。有點傷感的是,被送到協會的狗,七八成以上已經七、八歲高齡。不知牠們的來歷,只是想如果牠們跟著某一家人七八年才被送來,究竟是甚麼樣的理由讓主人在擁有牠們七八年後非棄養不可? 因為狗老了? 不論體型或年齡大小,在協會的狗,眼神都透出一股憂傷。跟著一個家庭幾年,突然被拋棄,換到陌生的環境,前途未卜,換了我也會很憂傷。想到上週遛的 Lily,在籠子裡,眼神放空,盯著某一角落,很與世無爭的樣子。一上路遇到其他的狗那種興奮,但發現不能一起玩時那種絕望... 那反差之大。有時真的很希望動物會說話,可以聽牠們說說身世。

前陣子逛書店看到一本 Scientific American 雜誌的收藏版特輯,"Secret Lives Of Animals"。有好幾頁關於狗的行為,馬上決定買一本。其中一篇 "When a Dog Won’t Play" (Julie Hecht 著) 在說有時候你想跟狗玩,卻怎麼都玩不起來。你會覺得,這狗不好玩,不會玩。這對於協會裡待領養的狗是個致命傷。因為領養人總希望狗狗和自己對盤,前世情人般一見鍾情才想領養。問題是,玩不起來,可能大部分是因為狗覺得人不好玩,而不是因為狗不會玩。

人們想跟狗玩時釋放出的常用訊息包括拍地板,拍手,拍狗摸狗,抓牠們的腳掌,撓狗狗的脖頸等大約有三十五種,但是廣泛為人使用的的訊息並不一定能造成 "一起玩" 的結果,或是可以吸引狗開始玩,卻玩不久。有幾種訊息的成功率幾乎達百分之百,像是轉身開跑,或是追著狗跑,拍胸引導狗向上跳高,或是握著狗的腳掌等等。我想到上週遛的 Lightning。怎麼也無法讓牠散步,一則可能牠太胖走不動,二則可能牠覺得我很無聊吧,懶得理我,哈。下次碰到狗不理,我可能得用這幾招來試驗。

想領養狗的人去保護動物協會物色適合的狗時,也許可以考慮一下這個觀點。"一試定終身",想碰到在短時間內就對盤的狗才要認養,可能也許正因此錯過真正適合的狗伴。

10:10 發表於 白雲蒼狗 | 永久網址 | 留言 (0)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