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2010年02月23日

百萬小學堂

春節假期在台北過的. 一連下了七八天的雨不說, 又濕又冷, 加上受涼感冒, 哪裡也沒去. 沒事就癱在沙發上看電視兼養病. 電視幾十個頻道, 常常從頭轉到尾從尾轉到頭也找不到什麼好看的, 不是唱歌就是唱歌, 不知為何那種歌藝選拔的節目怎會那麼受歡迎, 多少人想一唱成名. 跟著爸媽看了幾次他們近來最喜愛的節目, 台視的 百萬小學堂”. 在一片歌唱節目中這算是一種異數.

 

百萬小學堂 2008 年十月起播出, 節目性質類似美國的 你比小五生聰明嗎?” (“Are You Smarter Than a Fifth Grader?). 節目裡有固定幾個小學生組成的智囊團. 來賓參加問答遊戲, 每一題可選擇一名智囊團隊員做為 陪考生”, 來賓從國語, 數學, 自然與生活科技, 英文等十大類型問題中挑選想回答的問題, 不確定答案時, 有三次機會可以參考 陪考生 的答案, 之後便得自立自強. 九題自選題回答完, 有機會回答 十萬元挑戰題 挑戰最高獎金. 無法在最後一關勝出的來賓, 獎金依照答題所得減半. 比如第七題才答錯, 來賓可拿到答對六題獎金兩萬四的一半, 一萬兩千元. 據說節目開播到現在, 許多人雖然能挑戰第十題, 卻都鎩羽而歸. 第十題可不是一般冷闢.

 

台上來賓答得緊張, 我們在電視機前也沒閒著, 跟著作答. 許多題目還真的不容易, 不禁覺得還好早就過了小學唸書的階段, 要不然可能常常要留級了. 也難怪節目用 讀碩士難?還是回答小學生的問題難?” 做為廣告的台詞.

 

這節目不僅具有知識性 (當然有些題目或答案不無爭議之處), 娛樂界大姐大張小燕把節目主持得十分生動活潑, 也很吸引人, 換成任何其他的主持人可能都不見得有她不慍不火的功力. 由幾個國小學生組成的智囊團可說是節目的靈魂. 個個看起來聰敏慧頡, 每次爭取來賓挑選時晃動雙手爭先高喊 選我! 選我! 選我!” 成了現在熱門用語不說, 中選的陪考生上台向來賓拱手做揖, 看起來更是可愛至極. 這些陪考生多數時候也幫來賓多賺了不少銀子.

 

當然, 陪考生也非萬能. 回港前不久看的那一集裡, 陪考生 葉子 不幸在協助來賓答題時出了差錯, 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 出處 詩經 錯記為 禮記”, 害得頗有潛力的檢場李翊君夫婦下台一鞠躬. 其實沒有人責怪葉子, 但是看得到葉子站在台上表情尷尬, 回座位前在台上還是忍不住嘴一癟淚水奪眶而出. 最後所有參加來賓站在台上謝場, 鏡頭照到葉子哭得厲害. 令人感動.

 

只有小孩子才有這種純真. 因為自己疏忽造成別人損失感到羞愧得流下淚來, 當然啦, 也有可能因為知道自己在全國觀眾面前丟了顏面羞憤而哭也不是沒有可能. 但這樣因羞愧而哭的情緒好像也只會出現在小時候. 一旦長大成人, 不論是豁達, 還是臉皮變厚了, 天下一 無難事, 再大的事情也可一笑置之, 很難再因為 羞愧 而掉眼淚. 不知該高興自己看得開, 還是該感傷自己失去了童年純真的心態

 

21:08 發表於 客居台北 | 永久網址 | 留言 (0)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