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2010年03月01日

勇氣

TBP1003.jpg好友年前換了跑道, 隻身到中國北方的城市工作. 天寒地凍, 人生地不熟的, 認識她的人, 無不私下打賭, 看她在那裡究竟會待多久. 本來想說, 應該連絡一下這些打賭的朋友, 集中一下彩金, 看看誰能藉此發一筆小財, 不過據說大夥兒一面倒, 都是賭她撐不了太久, 只有一個她朋友的朋友對她有信心, 這樣贏面太小, 沒什麼賭頭.

 

我不知道其他朋友怎麼想. 我之所以認為她待不久, 是因為她是重視生活品質的人. 穿的衣服, 用的東西, 吃的食物, 吃東西的方式, 家居的擺設, 無不講究情調與個人風格. 一旦離開自己熟悉的環境, 尤其是到了中國北方, 哪還有什麼可以講究得起來呢?

 

先說住, 雖然砸下重金, 租了一個位於安全無虞的小區裡光線良好景觀怡人的公寓, 但建築物品質不好, 據她說住在裡面還可以聽到樓上下鄰居打呼的聲音, 剛聽到時簡直嚇得不知所以, 以為屋裡有其他人, 後來轉念一想把噪音當作 知道自己附近有人 的一種信號來安慰自己. 穿的方面, 已經把幾乎全部家當海運過去, 在穿上面可能和以往的改變不大, 不過如果隨時想要添購點什麼, 大概就不見得那麼方便. 一般日常購物時常常碰到當地人無感於人與人須要 距離 產生美感, 緊挨著她後腦勺排隊, 讓她渾身不舒服.

 

, 自己做飯, 衛生口味都能達到自己的要求, 在家裡點個蠟燭喝杯小酒營造 小資情調 都不是難事. 工作日中午吃飯比較麻煩. 由於算是空降管理人員, 其實一般人本來就不喜歡沒事跟上級打交道, 更不要說文化背景不同的外派高官, 可能不見得有人想找她一起吃飯. 話說回來, 當地人飲食衛生習慣, 吃得又油又辣, 大夥兒在菜餚裡翻翻攪攪更是以前跟自己家人吃飯都慣用公筷母匙的她難以迅速習慣的事情. 其實落得一個人吃飯可能還自在舒服一點, 只是有點寂寞罷了.

 

寂寞, 我想這會是一個比較難以忍受的問題. 有人說過, 異鄉是最大的監獄. 日復一日, 在一個沒有親友相伴的國度生活, 有時會是很令人沮喪的事. 即使現在電話網路那麼發達, 但是說話或筆談, 完全不能取代一伙死黨見面喝咖啡聊是非或淺酌共享美食的樂趣. 想逛個街, 一個人, 想上個館子, 一個人, 看個電影畫展, 一個人, 更別說, 有個病痛小恙什麼的, 還是得自己一個人照顧自己. 即使在台北的生活很獨立, 親友在近處能呼之即來揮之則去的便利遠比在異地遠水救不了近火那種孤立感覺要寬慰多了. 當然可以新交朋友, 但遇到臭味相投的人的機會可遇不可求, 尤其在一個生長教育背景迥異的地方.

 

前兩天接到她的 mail 說要盡快採取行動像上些瑜珈課什麼的來適應一個人的生活, 否則可能要得憂鬱症了. 那種感覺我只能說再了解不過了. 隔天是週六, 早上 msn 問她有無計畫, 她說包了一輛車要去一小時車程外的國家公園走走. 放心之餘, 我打從心底佩服她這種 Doer, 劍及履及的行動力. 一個人又怎樣, 包個車一樣可以去郊外散心. 幾年前, 她也曾趁工作交替的長假, 大老遠飛到西班牙去學西班牙舞. 這種勇氣是我這種習慣自怨自艾的人永遠無法做到的.

 

這些只是我自己猜測可能讓她待不長久的原因, 生活失去慣有的舒適性和熟悉感, 工作上又得跟專業態度和自己天差地別的人共事, 事業上如果能讓她有滿足感還可以, 如果連這點都得不到, 我相信她很難委屈自己窩在那個地方太久.

 

既然有勇氣更換環境到一個完全陌生地方去工作, 應該也會有勇氣再次改變回到自己熟悉地方吧. 衷心祝福她, 我的朋友.

18:56 發表於 非關男女 | 永久網址 | 留言 (0)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