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2008年11月08日

做人之道 - 十四

 

十一月四日

 

帶著空空的肚皮去醫院. 我一報到就瞥見我的病歷第一頁上昨天驗血報告的 hCG 數值又上升到 600出頭了. 天哪. 帶著不安的心情進診室, 我說不大好是吧, 美女醫生說沒關係, 先照超音波看看. 左翻右攪, 美女醫生一邊跟我解釋說這是右卵巢這是左卵巢看來都沒問題, 她回答我的問題說外孕的位置 95% 會在輸卵管跟卵巢裡, 子宮那個空洞有可能是胎囊或是一些分泌物的積液, 至於張醫生看到的那一大塊, 美女醫生記得以前就有, 她以前就告訴過我那可能是個纖維瘤. 請張醫生會診, 兩個人交換了意見, 張醫生還是比較偏向於外孕的看法. 後來看病歷, 確實在今年初求診第一次超音波那塊就在了. 所以那應該不是問題.

 

下了診檯, 駱醫生開始跟我解釋可能的做法. 一次 不成功的妊娠” unsuccessful pregnancy 是確定的, 因為子宮裡沒有看到應該有的胚胎, 有可能是子宮內的不成功受孕, 胚胎停止發育, 但是因為 hCG 還在上升, 不能完全排除胚胎著床在子宮以外的地方的可能. 如果是子宮內不成功受孕, 就要看胚胎是否會自行排出, 我說有出血而且有血塊, 駱醫生說血塊不要緊但若排出的是組織 tissue, 要拿回去化驗, (, 會不會有點噁心勒…) 如果胚胎自己排不出來, 可以吃藥幫助子宮收縮加速排出, 但因為每個人對藥物反應不一, 藥物可能不起作用或作用不大, 那就要用子宮鏡作刮宮手術, 也就是類似人工流產的程序把胚胎清乾淨. 手術.

 

萬一是子宮外孕, 治療的方式之一是打一種抗癌針劑, 這種藥劑會殺死快速增生的細胞, 所以也用於治療早期發現的宮外孕, 但是, 殺死細胞表示有可能殺死好的細胞, 雖然目前沒有文獻記載, 不過駱醫生的顧慮是在於我的卵巢功能已經在邊緣了, 萬一針劑傷害了卵巢功能,影響排卵, 對於以後我要再做試管會是一個問題, 所以對我, 她不建議使用針劑治療.

 

不打針就要手術, 爲了確定宮外孕發生的位置 (絕大多數在輸卵管或卵巢, 但是, believe it or not, 竟然有案例是跑到肝臟去的, 看我吃驚得張大嘴, 下巴快掉下來, 駱醫生說別擔心, 妳應該不用擔心這點. 如果跑到我肝臟, 那我真是世紀衰人 呸呸呸), 要做腹腔鏡, 在肚子上開三刀, 用腹腔鏡像類似反射的原理查看腹內狀況然後手術, 雖然三個地方劃刀, 但比劃一大刀要好, 傷口比較小, 復原較為容易. 但是, 手術嘛, 所有手術都有風險的. 不論是子宮鏡或是腹腔鏡, 都須要在全身麻醉狀態下進行. 手術中間會發生什麼狀況沒有人知道. 駱醫生問我怕不怕手術, 我說手術本身我倒是不怕, 我比較怕的是麻醉以後醒不過來, 那比較恐怖一點.

 

怎麼辦, dilemma, 進退維谷左右兩難. 打針簡單有效但可能有後遺症, 手術乾淨清楚但有一定風險. 如果待會兒就辦住院手續, 等排手術房, 可能到今天夜裡能夠做, 如果一切順利, 明天就可以出院. 我說我不能決定. 駱醫生拿著我的病歷去找另外一個資深醫生, 看看有無什麼看法. 另一位資深醫生是老外, 許多外籍病人找他診治. 這醫生跟駱醫生看法相仿, 但提醒一點說, 就算是宮外孕, 如果宮外孕還發展得不夠大, 即使今天作手術, 可能開膛破肚後也找不到外孕的位置. 他建議再等兩天. 駱醫生說, 像這樣比較不清楚的案例, 多談談也好. 幸好. 既然沒有立即的危險就等吧. 我說我要趕緊去吃早點快餓死了, 駱醫生笑了, 不過提醒我, 可能還是難逃作手術的命運. 這一談將近三四十分鐘過去了. 我很喜歡駱醫生是因為她會很清楚告訴妳狀況跟方法, 即使只是一點疑慮都清楚告訴妳, 好讓病人能做較有利的判斷跟選擇. 暫緩兩天, 六號還要再抽一次血看看.

 

回家前先吃了個雙層芝士漢堡配港式奶茶. 奶茶. 這可是一個半月來第一杯. 真香啊 老妹後來問我有沒有感動得哭了, 沒那麼嚴重啦, 又不是吸毒

 

晚上轉述駱醫生的診斷跟建議給老爺聽. 很無奈. 老爺說我受苦了, 如果真要做手術的話還不如不成功也就罷了, 不會有那麼多麻煩事. 想不到好不容易成功了但竟然搞成這樣, 老爺突然感性的說, 看來我欠妳的真是愈來愈多了 我要老爺千萬別這麼想. 說來慚愧, 也許我們在結婚之前都沒有把彼此的生活期望溝通清楚, 我直到這一年以來才深刻感受老爺想要小孩的願望, 結婚頭兩年隨興這裡試那裡試, 碰到的醫生也沒真的很把這個當回事兒, 沒有人提醒我要更積極作什麼, 現在雖晚, 只能亡羊補牢盡全力來試著要達成他的願望. 說實話, 如果不是因為老爺, 我根本不會去試這些人工生育輔助技術, 有也好沒有也好, 隨緣. 爲了造就一個老爺想要的家庭生活, 我才會去嘗試. 這麼說的意思並不是把責任推到他身上, 畢竟我是成年人, 要做不做其實都是我自己的選擇. 沒有人逼過我. 也怨不了任何人. 我大可以選擇不做. 每個人對自己選擇的生活方式負責, 妳選擇笑, 妳選擇哭, 妳選擇生氣, 妳選擇釋懷. 誰欠誰就說不清了. 搞不好是我上輩子欠他的 誰知道呢?

 

整件事發展到現在只清楚說明: 許多事是由不得人的. Shit happens, 翻譯成中文就是,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 好不容易懷孕了, 保不住也就算了, 竟然還可能要做手術清除 我不難過, 反而覺得好笑, 這可諷刺到什麼程度啊 我想我跟老爺到現在的路都走得太順了, 沒經歷過什麼了不起的難關, 老天真有黑色幽默, 用這種方式讓我們體會祂的偉大. 我跟老爺說, 確實, 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 殺不死妳的讓妳變更強壯 (什麼鳥翻譯對不起, 我最近翻譯有點翻上癮了…) 經歷讓人成長, 雖然功敗垂成, 我反而信心大增, 去他的 20-25%, 其實對於個人來說, 成功率可是 50%, 因為不是成功就是失敗嘛 不是嗎? 當然還是會有脆弱的時刻, 流點淚, 喝點酒, 壞心情總是會過去.

 

 

 

十一月六日

 

再抽血. 醫院今天人不多. 護士們好像也比較放得輕鬆, 氣氛不錯. 我只是去抽血, 不用見駱醫生. 輪到我時, 今天抽血有點痛, 我說好痛喔, 護士和善的用廣東話說, 我每天抽血我知道這很痛, 跟每次抽血位置也有關係. 對啊, 有些人抽血真的一點感覺都沒有. 看到又一管, 我說, , 抽那麼多. 護士說沒有那麼多啦, 抽不多不夠做檢查. 我說我開玩笑的啦, 其實幾天抽一點血也還不錯, 好像在小小的換血一樣, 我知道妳們只會抽需要的量, 抽太多也沒有用, 又不能拿去賣錢, 護士們都笑了, 幫我抽血的護士慢條斯理拿出一瓶消毒水, 大概也有五百毫升吧, 說要賣錢要抽這麼多. 我說抽那麼多我就死佐啦... 大家又笑了. 這個佐字應該是口字邊, 我的注音打不出來, 這字的粵語意思就像完成式, 已經怎樣了.

 

 

從確認不成功妊娠後, 我還喝了兩天的咖啡, 咖啡可能造成子宮收縮, 我想好吧, 那看看子宮裡的那一小塊會不會被收縮出來. 也把我昨天買的鳳梨削來吃. 以前新加坡的同事 J 老是告誡我說新加坡人說鳳梨很利的, 想懷孕千萬不能吃鳳梨. 台灣沒這種說法, 我是台灣肚. 不過這次我也不敢碰, 只是上次老妹來我削鳳梨給他們吃時, 把去掉的鳳梨心放在嘴裡吸了一下解饞. 看看咖啡加鳳梨會不會比較夠力. 說也奇怪, 真的下午就覺得有一塊東西跑出來, 女生們一定了解我在說什麼. 進廁所檢查一下, 果然有一團應該是所謂組織的白白的東西, 既然駱醫生吩咐過, 小心翼翼拿著牙籤跟小袋子把它裝起來. 難道我變成新加坡肚了嗎? 應該是巧合吧, 要不然 RU486 會滯銷, 要打胎的喝咖啡吃鳳梨就好. 看到這一塊, 我心裡輕鬆不少. 應該沒事了吧

 

 

(I wish!)

 

20:37 發表於 人生體驗 | 永久網址 | 留言 (0)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