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2008年11月03日

做人之道 - 十二

十月十四

到醫院, 大護士老遠看到我就問, 來驗孕嗎? 我點點頭. 交了尿液, 小護士要我在候診室等, 我心狂跳, 坐立不安. 一會兒, 大護士叫我的名字, 她說, “妳看吧, 跟妳說不要放棄希望, 要繼續用黃體素, 驗尿結果是陽性的!” 我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反應, 不像可能想像中應該熱淚盈眶激動不已, 或是腦中轟然一響一片空白等等. 我問, should I be happy? 大護士說it’s still too early to be happy, 陽性反應的意思是不論妳的年紀跟狀況, 這樣的療程對妳有效果, 但是要等兩週後照超音波才比較清楚. 問我要不要把驗孕棒帶回去做紀念, “拿著個跟妳老公要鑽石”, 一邊把出現兩條紅線的驗孕棒裝在小塑膠袋裡交給我. 我說我還想跟醫生說話, 她就要我回候診室等, 醫生巡房還沒回來.

美女醫生看到結果跟我一笑, 不錯啊. 她解釋做試管療程這種出血是有可能的, 囑咐我這兩週萬一有什麼異狀要趕緊回報醫院, 否則就是兩週後去超音波看到胚胎以後才能比較確定狀況如何. 中環的醫生和美女醫生都說, 四十歲以上女性試管療程成功受孕率大約在 20-25% 之間, 但是因為高齡, 胚胎品質和其他種種易導致流產的風險, 真正的 “take home baby rate” 只在 15-17% 左右. 美女醫生還說, 其實自然受孕機率大約也只有 20%. ? 這麼低? 看電視上, 尤其是跟不該做的人或是不該做的時間做, 受孕率總好像百分之百一次就中獎. 所以不論是有計畫懷孕或糊糊塗塗就中獎, 自然受孕或人工輔助受孕, 有了寶寶的父母都應該感謝, 能順利懷孕順利生產還真是一種恩賜. 前兩天煮飯時, 我本來沒在想什麼, 但突然有那麼一剎那陷入一種恐慌, 想說如果成功, 也很嚇人, 只能前進不能後退, 胚胎慢慢在身體裡發育長大, 我這個 房東 對寶寶將長成怎麼樣, 五官如何健康如何個性如何聰明才智如何命運人生又如何毫無掌控力... 不能退貨不能送人 那種恐慌突如其來. 現在想想搞不好就在那時著床吧. .

我知道前面還有很長一條路要走. 要比年輕女性做更多檢查確保胎兒健康. 高興的是這次讓我知道我畢竟不是真的不孕. 這周老爺出差我一個人在香港, 趕緊發簡訊告訴老爺這個消息, 接著發給老妹, 打電話給老姐. 回到家跟爸媽連線也馬上告訴他們這個消息. 老媽馬上告誡我不要怎樣怎樣

我沒有主動通知朋友, 但知道我在做試管的朋友大概看時間差不多了多半主動詢問. 為了不故意挑戰傳統 三個月內不要告訴別人 的說法, 我都不正面承認, 只說, 我現在不能旅行, 也提醒朋友千萬別跟我恭喜什麼的. 才剛生幾個月的 K 好心轉來幾個網頁, 孕婦須知, 胎兒成長 280 天變化等等. 遠住巴黎的表姊才好笑, 馬上mail 問我是男生女生, 取好名字了嗎? , 她自己有兩個小孩應該知道要看到小孩性別還要好幾個月哩 另外有朋友說, “, 明年屬牛跟我一樣 這些人腦子真快, 其實我真的還沒想那麼多. 這條路不知能走多遠, 只能信任醫生, 按部就班做所有該做的檢查.

要照超音波還有兩週. 看了網頁的相關訊息, 每天提醒自己要吃什麼, 橙汁多榖類補葉酸, 蛋黃蕃茄南瓜紅蘿蔔補維他命 A, 堅果菠菜紅肉葡萄乾補鐵, 牛奶豆漿魚乾蝦米補鈣 咖啡茶酒成了拒絕往來戶, 連在街上走過抽菸的人都閉住呼吸, 就怕吸到二手菸. 去剪頭髮, 洗頭小姐在上第二次洗髮精時開始按摩, 想到前不久才看過一篇文章說千萬不要在用洗髮精時按摩頭皮, 因為那時毛孔張開, 按摩只會讓化學製品侵入頭皮造成頭痛頭暈肚子痛等, 不曉得美容院洗髮精按摩頭皮的惡習是怎麼來的, 我趕緊喊停, 請小姐幫我沖水. 此外, 高跟鞋牛仔褲丟一邊, 避免勒住肚皮也減少摔跤的可能. 總之在正常生活之中儘量小心就是. 但是說真的, 我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感覺沒什麼不同, 偶爾肚子會很脹或這裡抽痛那裡抽痛的. 會想事情, 但不會很興奮或是很緊張或什麼的. 有時感覺心臟撲撲跳得很快, 夜裡常常醒來時好像全身的筋被縮短了的感覺, 也常作夢, 還做了好幾次惡夢 我常常會摸著肚子說, 小朋友你要加油, 要強壯一點. 不過, 沒有 深刻 的溝通的感覺, 我不知道其他孕婦心理上究竟跟胚胎有多少互動, 至少我沒感覺到.

運氣不錯, 為讓我不要太專注在懷孕的事實上, 月前應徵的 free lance 翻譯正好也有第一份工作. 翻譯影片, 能找到這工作我很開心. 我本來就喜歡看片子, 倒不一定是電影, 自然界風土人文的紀錄片或是旅行, 煮菜的短片都喜歡. 當初在網上看到徵字幕翻譯工作一時興起去應徵, 因為有一項資歷要求是要熟悉中國台灣香港新加坡的華人用語. ? 那不就是說我嗎? 生為台灣人, 在大陸工作四年半, 新加坡一年半, 然後香港也住了一年多. . 快丟履歷. 通知我去考試時我很高興. 有點緊張, 考題一部分竟然是 “Frasier”, “歡樂一家親 那部老爺說全是老男人一直說話無聊到死的影集, 但是我跟老妹都很喜歡那種世故的諷刺的幽默. 得知通過考試, 等著安裝軟體等申請用戶密碼等認證幾乎等了半個月, 現在接到工作有如及時雨. 老爺不在家, 有工作陪我就好, 讓腦子可以想想別的事情. 本來打算回台北的, 現在不能旅行了, 老妹特地休三天假來香港陪我. 買菜不讓我提重東西, 在家吃飯也搶著洗菜洗碗, 即使知道三天回去後我還是得照常做家事, 但那種 能為妳做多少是多少 的善意讓我感覺很窩心.

 

十月二十九

週一醫院來電話, 把超音波推遲到週三, 因為週二醫生排了整天手術. 真是, 又得多折磨一天. 二十九號到醫院, 躺在診檯上, 美女醫生笑著問我家老爺有沒一起來, 如果有可以要進來一起看超音波. 第一次看到胚胎這珍貴的一刻應該是夫妻/父母會想一起分享的吧. 我說沒有, 醫生開始進行檢查. 她找了很久, 看她臉上表情有些許異狀. 我問怎麼啦看不到嗎, 醫生找了一會兒, 在子宮裡看到一個很小的東西. 她說, 不應該這麼小 等我穿好衣服, 醫生說以上次週期開始算懷孕的開始, 現在已經算六週了, 照理說不應該那麼小. 她解釋有兩種可能, 一是胚胎狀況不大好所以已經停止發育, 或也有子宮外孕的可能性. 當然啦, 另外也有可能是胚胎發育比較慢, 所以還看不到

不過從她的說話方式來看, 最後這種可能性不大 醫生要我當天跟週五抽血, 比較荷爾蒙中某種指數是上升或下降才能做判斷.

12:27 發表於 人生體驗 | 永久網址 | 留言 (2)

留言

我们都替你高兴,好好休息。---lili, lydia, lana, joey

發表人: lana | 2008年11月04日

Dear Lana & Gals,

Thank you. I was also very glad to know that I could be pregnant... although it turned out to be no good...

好戲還在後頭

To be continued...

發表人: GlobeTrotter on Lana | 2008年11月04日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