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2008年10月26日

做人之道 - 十一

打了破卵針後三十六小時才取卵, 隔天最輕鬆不用打針回診. 依約, 週六二十七號一早七點半便到病房報到, 換好手術服躺在病床上看了好一會兒帶來的小說住院醫生才來, 在我手背上打軟針, 我照例又哇哇叫, 年輕女醫生幸災樂禍的說, 這就叫痛啊, 妳還決定要生嗎? 生小孩時打的針更粗更痛 謝謝妳喔. 真是會安慰人. 護士進來吊點滴, 雖然不用麻醉, 昨天夜裡以後也不得進食進水, 吊點滴補充水分. 一會兒又有護士進來, 拿一支超大針管, 要打抗生素預防感染, 打軟針就是為了手術前後打針方便, 在手上戳一次就好, 之後所有的針劑都打在連接點滴的接口處. 要不然看到那支目測直徑約兩三公分的針管大概要嚇得躲到床底下去. 大概快九點吧, 護士才推病床來, 我爬上床, 跟老爺道別就被推去手術室了. 老爺還有 要事 在身, 就待在病房. 要做爸爸的好像只要出精子跟銀子, 想做媽的卻要貢獻身心, 勞務真不平均啊

 

美女醫生拿著鎮靜止痛劑邊打邊預告可能嘴裡會有點 funny taste, 語音還沒結束, 我喉嚨裡一陣痲痲的, 藥效已經發作, 我意識清楚但是全身好像癱了不能動, 醫生取卵時, 刺破卵泡然後吸出來, 有時覺得頗痛, 但是無力掙扎, 充其量只能扭曲著臉表達痛苦之意. 大概二十分鐘就完成了取卵手術, 回病房休息. 即使只打鎮靜劑, 護士還是很關心我是否能正常排尿, 一切正常, 吃了午飯便和老爺回家休息.

 

到週二早上老爺再陪我回醫院. 醫院這幾天沒打電話來, 應該是成功培養了受精卵, 但心裡不免七上八下. 十點到醫院, 美女醫生也來到了培養室, 跟我們解說, 取出 13 顆卵, 五顆太小, 可用的八顆當中, 成功自然受精五顆, 其中四顆在過去三天也分裂十分良好, 按香港做法, 除非是失敗好幾次, 要不最多只植入兩顆受精卵, 這次取出的卵經胚胎學家觀察狀況不錯, 不像上次在台北, 這次既不需要作微型注射 (就是把精蟲一隻隻抓出來打進卵子中), 植入前也不做人工孵化 (有的卵子看來殼很硬, 必須用雷射削薄以便孵化著床). 我們相信醫生跟專家的決定應該會對我們最好. 在人工輔助的方式下這樣是最自然的狀況了, 不再多做額外的動作增加風險. 醫生說, 既然只植入兩顆受精卵, 建議我們冷凍另外兩顆, “萬一這次不成或是將來妳還想再生的話”. 我不知道當天植入的兩顆是隨機選取或是比較好的兩顆, 問醫生值不值得冷凍另外兩顆, 醫生十分肯定. 也對, 如果沒成, 下次不需要再打排卵針, 只須觀察身體狀況再挑適當的日子植入解凍的胚胎就可以. 好吧.

 

也不像上次在台北植入前要喝很多水漲起膀胱撐起子宮, 醫生跟我們解釋完就跟我進了手術房. 因為不須憋尿, 心情輕鬆多了, 醫生很快就完成工作. 我被推出去躺著休息. 老爺去繳費, 護士拿黃體素藥膏給我告訴我怎麼使用跟注意事項, 躺一個小時就可以回家了. 我突然想到在這裡, 不論取卵或植入, 美女醫生都不像台北的醫生要消毒某處半天, 後來想想也沒什麼必要, 自然在臥室中懷孕的人, 辦事之前可不會先消毒吧

 

還好這裡支援黃體素用塞藥的, 不須天天回醫院打針, 省了不少事也少死很多細胞. 要兩週, 上次打黃體素針劑時, 即使不成功, 週期也不會來. 這次用藥膏就不同了. 護士說, 植入後七到十天如果沒成功, 還是會來週期. 兩週內如果週期不來, 十四號就要回診驗孕. 兩週時間說長不長, 可是在等待的時候就顯得特別長. 一周過後每次如廁就開始特別注意是否有紅色出現, 可謂杯弓蛇影.

 

植入九天, 九號一早, 上廁所時發現了深褐色的血跡. 一瞬間, 彷彿聽到心臟跌到地上發出 的一聲. 淚水奪眶而出. 又失敗了 這次狀況比上次好, 怎麼會 有時懷疑不成功的原因是否因為子宮太盡責了, 運作了三十幾年, 每個月都在固定的時間剝落, 是不是不知道該怎麼停下來, 該怎麼不剝落 我想到常有人參加比賽沒得名安慰自己說, 志在參加不在得獎. 其實下了功夫, 沒得到獎說不在乎是不可能的. 心情五味雜陳. 打了醫院的電話, 想問下一步怎麼做, 何時進行下一次. 護士問了情況, 我說開始出血月事大概來了. 護士聽了我的描述, 告訴我, 只要不是 正常 的月經流量, 繼續用藥都還有機會, 不能算失敗. ? 這樣啊, 我是曾經聽朋友信誓旦旦說她很後來才知道懷孕是因為當月月經還來, 我每個月也期待我是這種有月經的懷孕, 但每個月都失望了. 反正藥已經拿回來不用白不用, 就再用個幾天看看吧. 那幾天簡直是折磨. 每次看到出血都心情沉重, 但是出血說多不多說少不少, 真不知到底是怎樣

 

怎麼就那麼困難呢? 朋友都說要我不要有壓力, 我一直不感覺壓力, 是想到又失敗了才覺得心情沉重, 不知如何對公婆交代…. 現在才真正覺得開始有壓力了. 唯一安慰的是, 還有兩顆卵冰著, 下次要做簡單多了. 心情忐忑了幾天. 面對好友的關心, 我說我真希望趕快確定失敗, 這樣我就可以馬上買機票回台北休個假了. 朋友回答, 妳該不會真的希望失敗吧

確實不是真的, 我只希望有個清楚的答案, 並不真的希望失敗是那個答案.

 

 

又等了五天, 到十四號早上還是沒有 正常 的血量. 趕緊出發到醫院去.

17:42 發表於 人生體驗 | 永久網址 | 留言 (0)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