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2008年03月15日

手術記 - 下

不知過了多久, 我眼睛張開, 頭昏昏腦沌沌, 半躺半坐在病床上, 感謝老天, 我就這麼醒了. 一千度近視的我雖然張開眼睛, 只看到人影晃動, 我還想可惜看不清楚寫部落格不能清楚描述週遭環境如何, 隱約感覺好像還有幾床病人也在恢復室裡.


我像酩酊大醉的人無法控制左右搖晃著腦袋, 麻醉的副作用開始了, 我一陣作嘔, 可是叫不出聲音, 勉強想抬起手臂要招人, 手也舉不起來, 好像才晃了幾下, 哼了幾聲, 便有護士馬上端嘔吐盆給我, 才接過盆便吐了. 前後吐了四五盆, 因為空腹, 吐的都是胃液跟泡泡... 大概看我恢復得差不多, 護士就推我回病房. 路上跟我說我家老爺急得不得了, 因為說手術才一個多小時, 可是我醒來時已經三點半多了.


病房裡另一張床已經清空, 那年輕的太太應該已經出院了. 護士說再等一個小時左右可以喝點水. 因為不是在肚子上開刀, 所以可以馬上飲食. 我又昏昏沉沉一小時多, 有護士進來說我喝水吃東西後才能拔掉吊針, 我要我家老爺去買了些餅乾, 雖然從前一天晚上九點半以後就未飲水進食, 空腹近二十小時也不覺得餓. 還是硬塞了些餅乾喝了些水, 吞餅乾時有些困難, 才想起麻醉醫生提過手術時要插管呼吸, 難怪麻醉的副作用會喉嚨痛. 護士又進來問有沒有上過廁所, 他們要知道尿量正常與否. 等了很久我去了洗手間後才通知護士一切正常, 護士便拔掉吊針.


想想一切都很神奇, 身體因為麻醉進入休息的狀態, 等藥效過了, 一個個器官慢慢又開始運作. 這其中出問題或不出問題好像都不是人能夠控制的.


美女醫生來告訴我肌瘤確實長在子宮內壁上, 她已刮除完畢, 剩下一點點因為怕刮穿子宮所以不能處理. 她按了按我的肚子又檢查流血的狀況, 算是正常. 我想她自己挺著大肚子做手術也很辛苦, 便謝謝她. 美貌真是一種天賜特權, 看到美女醫生讓病人心情也好很多. 打電話回家報平安, 說我已經醒來了, 爸媽才恍然大悟我已經做了手術, 一副心急的模樣擔心不知誰要照顧我. 所以我手術前不願意多說什麼. 兩地相隔, 除了空擔心, 誰都幫不上你什麼忙.


到晚上七點半多才放飯, 快餓死了, 喉嚨還是痛而且醫院的飯實在談不上美味. 湯跟魚還不錯, 也塞了點白飯, 吃了個蘋果. 我家老爺愛吃零食買了一堆在一旁吃將起來. 我吃了幾個我很喜歡吃的紅莓軟糖. 酸酸甜甜的感覺不錯. 八點多開始昏昏欲睡, 雖然希望我家老爺多陪我一點時間, 不過想到他上班也累, 醫院也遠, 八點半就趕他走了. 老爺離開病房不久我便睡著了, 之後有護士進來量體溫量血壓竟然也沒影響到我. 病房的門都沒關我卻能睡得安穩.


第二天早上八九點醫生才來巡房, 看看我沒什麼大問題便讓我出院了. 拿到出院紙後我以為要去會計部結帳, 在會計部雞同鴨講半天才知道, 因為已預繳住院保證金, 不需當天結帳, 帳單會在兩三個星期後才出來, 到時才知會退款多少. 這公家的威爾斯親王醫院真是奇怪. 哪有說病人出院當天還搞不清楚花費多少還要等兩三個星期才有帳單... 更令人氣結的是, 本來想申請保險的理賠, 去醫療紀錄處一詢問, 第一, 申請一份醫療紀錄竟然索費 695 港幣 (到 2800 港幣不等) , 第二, 至少要五星期才申請得下來. 這讓我對香港公立醫院的效率之低落簡直是有點不可置信. 由於不確定我因為治療不孕才做這項手術的原因是否可以申請理賠, 萬一不能, 還要多花七百港幣申請一份醫療證明, 加上反正帳單明細也要兩三週, 拖著病體, 我也不想多耽誤時間, 就先搭車回家休息.


晚上老爺回來, 坐在沙發上, 愛憐地看著我說, 還是不在醫院比較好. 進醫院才覺得健康不是理所當然的事. 身為醫生的孩子, 老爺好像對醫生和醫院有盲目的信任. 動完手術才跟他說我對麻醉的恐懼, 他覺得很無稽, 因為麻醉醫生全程都在一旁, 也有各種儀器監控身體的反應. 不過, 在跟他說了大姐朋友的母親就是手術麻醉後一麻不醒成了植物人, 即使比例低, 確實有人麻醉後再也醒不過來, 甚至還有人麻醉後一個月內死亡的, 即使有儀器監控, 藥量也是根據體重計算好的, 但你永遠不會知道那些麻醉藥物進入身體之後跟你的身體會產生什麼作用. 他才覺得好像很危險.


生病確實不是好玩的事, 上了手術台, 平常多優雅多尊貴的人也只是一塊肉任人擺佈而已, 我只記得我打麻醉藥手很痛, 後來有多少個醫生護士圍在我身邊, 嘴巴如何被扳開插管協助呼吸, 雙腿如何被架開著讓醫生進行手術, 術後怎麼被清洗, 被包著一塊像尿布一般的護墊接流出來的血... 這些過程我的身體都像個配角一樣, 被動參與, 毫無記憶, 更不要說如果是開膛剖肚, 身體這個臭皮囊就只有讓人隨便宰割的份兒.


能夠醒過來看到自己愛的人吃喜歡吃的東西還可以寫這篇文章紀念, 算是幸運, 也很高興.


敬祝大家身體健康.

10:45 發表於 人生體驗 | 永久網址 | 留言 (4)

留言

嗯 每次看ga都覺得人命真賤

被這些沒經驗的工人這裏修 那裏補

發表人: ww | 2008年03月16日

absolutely...

so, be healthy!

發表人: Globe Trotter on ww | 2008年03月16日

也只想说“祝你身体健康!“:)

發表人: 老杨 | 2008年03月17日

thanks. same same loh :)

發表人: Globe Trotter on 老楊 | 2008年03月17日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