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2007年08月27日

說話的藝術

這次回台北時, 有一晚和家人在誠品吃湘菜, 吃完老爸揮手叫道, 小姐買單. 老妹跟我對看一眼同時向老爸抗議, 他是男的啦, 還叫人家小姐. 那服務員頭髮剪得短, 掛副黑框眼鏡的臉顯得十分中性, 穿著白襯衫黑西褲制服的身上並無明顯特徵或首飾足以顯示他是女的, 老爸一副無辜狀, 我才在想, 以老爸的個性絕對會向 “小姐” 查證. 說時遲那時快, 那服務員拿著帳單過來, 老爸一邊掏錢, 果然開口, “你是小姐還是先生啊?” 那人微笑回答, 是小姐. 老爸說, 對嘛, 我看妳長得很秀氣... 那小姐高興得直說謝謝. 老爸邊指著我跟老妹繼續說, 可是我兩個女兒都說你是先生... 我們面面相覷糗到不行. 也不能怪我們認錯, 誰教這小姐把自己搞得雌雄莫辨. 要當面弄清楚對方性別稱謂可能言語上要很有技巧才不致太尷尬.


大姊還在台灣時有陣子我們與外公外婆住對門. 一天大姊的同學 H 來家裡玩, 正好遇見外婆要出門, 愛漂亮的外婆一頭銀髮梳得十分整齊, 穿戴優雅, H 得知外婆已七十多, 忙說, 哇, 七十多啦, 看不出來ㄟ, 保養很好嘛, 臉色很好看起來很健康. 老媽在一旁聽了也很高興, 哪知 H 繼續說, 不過也很難說喔, 我外婆以前身體也很好但是突然生病一下就死了... 哇哩勒, 大家眼前一陣烏鴉飛過...


在東莞工作時一個同事 G 以跳躍式思考著名, 說話常常前言不搭後語, 常得罪人而不自知. 有次聚會跟新進同事聊天, 看人家戴眼鏡, 隨口問人近視幾度, 那女同事直言是老花眼鏡, 一般人客氣一點兒應該會說, 不會吧, 妳才幾歲啊怎麼會老花, G 馬上說, old flower. 一語雙關, 空氣好像有點凝結. 另外有次我們同事聚會要拍照, 我沒啥興趣照團體照, 禮貌婉拒說, 人過了一定的年紀就不大喜歡拍照片, G 馬上接著說, 難怪很多人出殯用的遺照都跟實際年齡差很多... 喂...


一般人說話不重技巧可能只是令人不悅, 賣場銷售員如果不會說話可能做不成生意. 以前在新加坡剪頭髮, 我躺在水槽上, 洗頭的馬來妹邊洗邊對我說, 其實妳頭髮不像看起那麼多, 妳只是頭很大而已... 嗯, 謝謝誇獎.


幾年前到香港旅遊在金鐘太古廣場逛屈臣氏等朋友, 銷售小姐一路尾隨問我想買什麼, 我回答只是隨便看看, 她向我推薦一種天然植物萃取可加快新陳代謝讓臉色好看, 我說不用, 這小姐還一直跟著我, 一邊碎碎唸: “這不像一般化妝品只是讓妳外表好看, 吃這個會讓妳改善體質從內部散發自然美” 等等云云. 看我還是沒多大興趣, 她不死心繼續說, “妳一定喜歡玩到很晚喔?” “啊?” 我有點聽不懂她的意思, 她接著說, “妳一定生活不正常, 看看妳黑眼圈 那 麼 黑, 皮膚 那 麼 乾, 臉上細紋 那 麼 多, 吃這個會很有幫助...” 唉, 即使幽默如我常常自嘲, 面對這一連串的人身攻擊實在也笑不大出來, 拉下臉斬釘截鐵跟她說, 不用, 轉身走出商店. 我是招誰惹誰啦...

@#$%^...

16:38 發表於 胡言亂語 | 永久網址 | 留言 (0)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