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2005年11月29日

"ausländerfreundliche" 台北人

今天中午到台北香格里拉大飯店用餐. 服務不錯, 菜色也好, 一家人嘻嘻哈哈好不愉快.  餐畢, 我們一行四人浩浩蕩蕩出了一樓旋轉門準備叫計程車. 門口沒有別的客人, 兩名穿制服的幫客人開門的先生, 見我們站在門口, 並沒有過來招呼. 我看見忠孝東路上有幾輛排班的計程車, 招招手, 原本站在車外聊天的司機見狀揮手示意, 然後上了車開到大門口.  

 

在這當兒兩個老外從旋轉門出來, 站在我們左手邊. 兩位門口先生十分殷勤立刻迎上前去, "You need a taxi?" 站在前頭的老外回答, "Oh, yeh." 看門先生馬上向排班的車隊招手喊 "計程車!", 第一輛車這時正好開到我們面前, 我們理所當然開門進去. 這時聽見一位制服先生對老外說 "I am sorry!"

這 sorry 是為哪樁? 我直覺認為他向老外道歉是因為他叫的車被四個 "不禮貌的台灣人" 搶走了, 害得老外只好搭第二輛. 我已坐進前座, 轉頭對著這時迎上來替我關車門的制服先生說, "奇怪, 這有什麼好 sorry 的? 是我們先叫的車, 還是我們自己叫的車, 也不需要對老外這樣必恭必敬吧... 有什麼好 sorry?"  我以為我這麼想有一點偏執, 不過老妹也有同感. 

司機說 "小姐, 妳的樣子看來像在發飆喔..." 我大致敘述發生的事, 他也說他是看到我招手才把車開過來... 接著我和老妹忿忿不平痛罵這些把老外視為高級人種的奴役心態. 妹妹算是空中飛人, 一年有十個月在國外工作, 在受到不公平待遇時, 就算在比她高半個身子的老外面前, 她也可以不假辭色, 用英文痛削別人. 我稱她為台灣之光. 扯遠了.

對外國人特別友善, 我覺得是台灣人特色之一. 好像金髮碧眼, 身形高大, 講著英文就值得我們多多尊敬巴結. 若只是單純的好客, 讓外國訪客覺得賓至如歸, 其實也不壞, 不過在工作場合大小眼, 對國人不理不睬, 對外國人卑躬屈膝, 嗯... 這種心態十分可議. 德文裡有一個單字叫做 ausländerfreundlich - 對外國人友善的, 這是德國最受人詬病的歷史罪惡 "仇視, 敵對外國人的" - ausländerfeindlich 的反義字. 英文裡好像不存在 "foreigner-friendly" 這個字吧, 看來這種概念適合德國文化與台灣文化.

15:20 發表於 客居台北 | 永久網址 | 留言 (1)

留言

台灣之光已經得罪了五大洲的飯店
我的照片可能早就被貼在各大連鎖飯店的門口
以示警告
:P

發表人: Wei | 2005年11月29日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