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2005年11月24日

虛擬溝通?

最近兩天政治人物的部落格, blog, "網誌", 鬧得新聞沸沸湯湯. 剛開部落格的我其實兩三個月前也不知部落格為何物. 現在慢慢建構一個自己可以當老大的天地.

 

妹妹的部落格中的 "Look Around" 單元連結到幾個她認為不錯值得推薦的部落格. 點擊進去, 每個版主又有不同的友情連結, 坐在桌前瀏覽不同的部落格, 一個接著一個, 眼花撩亂. 不同的網誌提供者有不同風格的設計. 不同的版主依其專長以文字, 影像, 美工設計稿等不同的形式, 或對時局不平則鳴, 或旅遊經驗分享, 或介紹美食餐廳, 食譜, 減肥秘方, 美容大全, 寵物經, 追星族... 能想到的主題大概都有人包辦了. 也有無病呻吟的.

 

虛擬世界真是一個奇怪的東西. 躲在電腦屏幕的保護傘前, 你可以用讓人完全無法參透的身份, 男變女, 老變少, 如果你外文夠好還可以變成外國人. 七八十老頭在個人簡介裡貼上飯島愛照片, 廣大讀者雖心知肚明他一定不會是飯島愛本人, 但想像空間無限, 大概多少可以提高點擊率.  電影 "電子情書" You've Got Mail, 梅格萊恩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把商場死對頭湯姆漢克斯飾演的 Joe Fox 網路化名 NY152 當作傾吐對象, 心靈導師, 不知不覺愛上他, 還好有情人終成眷屬, 這算是虛擬世界中最美麗的誤會.

 

現實世界中人與人的溝通可能越來越難. 人們慢慢傾向更喜歡在虛擬世界裡發聲, 我要說出來, 我要跟我不認識的人說我心裡的話. 好像很多人熱中於隱姓埋名花上大部分時間窩在電腦前用力敲著鍵盤跟不認識的人傾吐心聲. 不過一些臭味相投的人, 可能更可以藉由虛擬世界的 "無國界" "無時差" 搭起友誼橋樑拉近彼此距離, 以文會友, 未嘗不是好事一樁.

23:00 發表於 無國界 | 永久網址 | 留言 (0)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