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2011年09月22日

拾人牙慧 -- 祝願你足夠

 

電視節目最後的島嶼有一集播放著半世紀之前國共一江山大戰時,島上國軍指揮官王生明烈士之子回憶父親殉職前數日在基隆碼頭邊大雨滂沱中父子話別的場面,父親知道此去凶多吉少,將再無法保護自己的兒子,在大雨中,用身上僅有一方小小的手帕遮住兒子的頭為他擋雨,這是唯一可以為他做的事了,想當然耳,那種雨勢怎麼會是一方手帕能抵擋得住的?王先生十分不捨說道,如果當時知道父子就此再也不能相見,他會好好抱抱父親,多親親父親幾下。王先生已是耳順之年,幾十年來這種生離死別痛苦的記憶至今仍不稍減,邊講邊強忍著淚,但是我相信他幾十年來從來忍不住,後來泣不成聲,令人動容。

 

人與人的緣份往往如此,你永遠不會知道哪一次分開是永別。戰爭,天災,人禍,疾病一轉頭,可能就再也見不到面。

 

感情就不一樣了。感情淡了,變心了,少膩在一起了,到後來可能甚至想不起來什麼時候兩人最後一次一起吃飯,最後一次一起出遊,最後一次吵架,最後一次溫存。想不起來是不是比記憶猶新令人更加難過?曾經挖心掏肺的付出也落得無疾而終的下場。

 

H 寄來一封 mail, 大意是作者看到一對母女在機場道別,後來與這母親交談之下發現,年邁的母親心裡有數這可能是最後一次道別,下一次女兒來看她,應該就是參加她的葬禮。

作者看到母女擁抱之後,母親對女兒說,我愛你,我希望你足夠。

女兒回答道:我們在一起共同分享的生活己是足足有餘了。妳的愛是我僅有的需求。我也祝願妳足夠。

作者問這位母親,希望你足夠是什麼意思。

這位母親說這是他們傳家已久的祝願。當對人說, 希望你足夠是要那個人的生命中有足夠的好東西去維持它。

 

我祝你有足夠的陽光,使你在不論多暗淡的日子裡也保有明亮的心態。

我祝你有足夠的陰雨,因而更加感恩陽光的燦爛。

我祝你有足夠的快樂,來保持你的精神常青。

我祝你有足夠的苦難,以至生活中最微不足道的開心也顯得巨大。
我祝你得償宿願,滿足你的慾望。

我祝你有足夠的失落,去感恩你的擁有。

我祝你有足夠的問候,來協助你走過最後的再見。

 

珍惜與身邊親人朋友相處的時間。

祝願我愛的人和我的朋友都足夠。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