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2008年11月20日

不平則鳴

 

星期天去吃早點. 時間還早, 餐廳沒有太多人, 但大多靠窗的位置都已坐滿. 才進門看到正好有一桌窗邊的位置空出來, 老爺就先去坐著, 我去點餐. 不是老爺不體貼, 因為我比較囉唆, 常常到輪到點餐最後一秒都還不能決定要吃什麼, 往往點了又覺得別人的比較好吃, 爲免麻煩通常是我去點餐.

點好取了餐回到座位, 老爺低頭玩著 iTouch, , 卡座裡老爺對面的位置上, 坐了一個約莫七十多的老先生, 他太太, 一個走路一拐一拐的老太太正轉身要去點餐. 我問老爺怎麼搞的, 老爺說跟他們說了有人坐, 但是那老先生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硬坐下來, 老爺氣得跟我罵老變態, 我說算了, 跟老人家爭什麼, 我們便換了靠中間的座位.

我說他們看來行動不便, 大概想你已經吃完了只是不走, 就坐下來. 老爺很氣, 說已經跟他們說有人坐, 而且旁邊更接近門口的地方還有許多空位, 真是變態, 硬是要搶那個位子. 雖說在香港跟陌生人共享餐桌是很正常的事, 但是那是在用餐高峰餐廳滿座時段, 說變態是言重了點, 只是確實令人氣憤, 誰都想靠窗邊悠閒邊看風景邊吃早點, 憑著自己年紀大硬佔別人的好位子, 真是為老不尊..

前兩天搭住處的接駁車出門也是. 左方坐了一位看起來五六十的女士, 這位女士向來引我注意是因為她裝扮自成一格, 斑白的頭髮削得很短, 一身太陽曬過古銅色的膚色, 夏天有時穿無袖背心但不穿內衣所以衣服下曲線瞭然激凸明顯, 喜歡戴很大的項鍊或首飾, 其實整個人頗有型也挺精神的, 但是, 她可能有點... 坐在車上, 雖然獨自一人, 卻不時高聲說話或大聲狂笑, 她的粵語普通話跟英文發音聽來都十分標準. 應該有段輝煌的過去, 不過現在, 不知道因為過去在她性格上留下什麼傷痕, 或她只是太孤獨想引人注目, ... 如果是前者, 我是百分百同情, 她對自己的錯亂應該也無能為力. 不過如果只因年紀大, 不在乎自己的尊嚴不在乎別人受到騷擾或恐懼的感受, 那也太...

每個城市都有每個城市居民生活的默契, 不論是開車或陌生人交流應對方式, 尤其像香港這種擁擠的地方, 本來就節奏快速氣氛緊張, 衝突一觸即發, 大家應更為別人著想才是. 不過可能是教育問題, 或是自成的生存之道, 在這裡的生活默契好像不是互相體諒而是先搶先贏, 不大講禮讓.

住香港一年半我遇過一個在其他城市沒有的現象 (至少沒有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要進出建築物時, 有些出入口的玻璃門很厚重, 女生常要使盡吃奶的力氣人半往後仰 (或是我的手臂太無力了我不知道) 才可以把門拉開進去, 我碰過許多男士們, 有的等我用力把門拉開然後那老兄就大搖大擺先出來, 有的甚至就杵在門邊等著我拉門然後搶著出來, 這些男士看來二三四十歲都有, 真令我很嘔. 好像我專門在那裡幫他開門一樣, 先搶著出來不說也不會說個謝謝... 好像還沒碰過有女生這樣做. 搞了幾次我就學乖了, 碰到迎面出現男士的情況, 我便很靠近門縫, 把門拉到僅容我一人通過的大小然後從他面前擠過去, 順手在把門帶上, 你愈不想用手開門我也愈要你動手. 我不知道這些男士怎麼會這樣佔女生便宜... 有些推著娃娃車的人也是, 好心幫她或他拉著門讓她或他先過, 有人會道謝, 也有人視為理所當然一聲不吭連正眼都不瞧你一下, 雖說我是自願的, 但非親非故順手幫你一下, 道個謝點個頭表示回應也不為過吧...

ㄘㄟˊ, 什麼社會...

11:32 發表於 發發牢騷 | 永久網址 | 留言 (0)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