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2008年08月26日

城市記憶 - 東京 一

隔了差不多二十年再度造訪, 對東京記憶僅存少數不連貫的畫面. 到這次才真正有旅遊的感覺.


羽田機場地下即有 JR 到市區, 羽田線進入東京都中心後在港區高架路上行走, 緊臨東京灣, 高樓大廈下方和樓房之間盡是海水, 陽光普照, 樓景倒映在水面上, 光影交錯, 形成很特殊的景觀.


我們住的 Crown Plaza 在東京都中心偏北的池袋, 要換車. 東京的交通路線四通八達, 要不是事先在旅館網頁看到怎麼去, 面對那複雜的交通圖我們大概會瘋掉. 不誇張, 老爺跟我都算旅行老鳥, 到哪裡按圖索驥, 怎麼搭車或步行去哪裡自己很快可以摸索出來. 不過看到東京交通圖, 我們一致認為是我們所見過全世界最複雜的交通線路圖. 一張簡圖顯示, 光是 JR 就有 35 條不同名稱的路線, 再混搭甚麼地鐵, 私鐵 (民營鐵路), 天哪, 一張圖上可以搞出幾百個站名, 除了有些站名令人發笑外 (甚麼鴨居, 吹上, 土氣, 白目, 喔, 對不起, 是 “目白”, 最爆笑的應該是 “我孫子” 跟 “東我孫子”…) 我想如果要我不能問人光看圖叫我從哪裡去哪裡, 圖攤開大概也只能哇哇大哭, 不知如何是好, 太複雜了.有些線路車票還不能混用, 要換車的人還得下車出站買了票再轉車. 雖然平安歸來, 老實說, 我們撘了哪幾種車我還搞不清楚.


換搭JR 山手線可達池袋. 東京大多數人搭公共交通工具, 加上旅客, 車廂裡常常有相當多的人. 不過鮮少有人喧嘩安靜得很. 跟札幌一樣, 交通系統指示特多. 車廂窗戶上提醒哪幾個座位是優先席, 要禮讓老弱婦孺傷殘, 還指示在優先席附近的人攜帶手機要關機, 要特別保護這些人不受電磁波干擾吧. 車廂門很多, 便於旅客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上下車的動作. 每個門上方都有小螢幕顯示資訊, 甚麼路線, 路線各站名, 現在是哪一站, 待會兒要到哪一站, 還有接下去幾站, 到各站各花多少分鐘, 大站轉車資訊也有, 什麼線路交通狀況如何. 你不得不佩服日本人處處為人著想的用心.


JR, 地鐵加私鐵使用池袋站的人次 (僅次於新宿站) 每 日 高達 2 7 1 萬 (2007 年資料)!! 可以想像我們一出車廂陷入人流裡那種 “不知何處是兒家” 的心情, 拖著行李, 看了幾個指示周圍環境的地圖, 加上地道天花板上幾百個 “往哪裡” 的牌子, 找旅館就交給老爺子就對了. 老爺還挺有方向感的, 我只能偶爾一兩句 “好像不對ㄟ, 好像在那邊ㄟ…” 不過也不敢堅持. 好不容易出了地面, 東繞西繞, 終於在一幢新的服務式酒店後方找到 Crown Plaza. 我對國際連鎖酒店比較有信心.


人生地不熟, 東看西看不知要吃啥. 在不遠的小拉麵館看不少人進出, 拉麵店除了一些廣告照片, 在入口處附近有個像自動販賣機的裝置, 上面有拉麵的名字跟價格, 要吃麵的先在門外投幣買票再入場. 一樣, 麵雖好吃, 但鹹個不死. 吃完只想喝個咖啡吃蛋糕.


七點多一點, 經過 Bic Camera, 一家日本連鎖電器專賣店, 老爺子又一頭鑽進去. 我感到有點煩, 在札幌每天經過旅館附近的店已經 “按三餐” 造訪不說, 一到東京又是逛同樣的店… 我才問老爺是不是準備逛到八點關門, 我想說, 如果他愛看, 我就去附近的東武西武逛一下, 大概因為之前找路跟找吃的有點煩 (確切的說應該是我一路囉唆搞得老爺有點煩), 老爺竟然發脾氣說要我先回旅館, 什麼嘛, 幹嘛那麼生氣, 拿出一張房卡給他, 我轉身就走了. 我也很生氣. 哪一天到晚逛同樣的電器店, 又不是做市調.


還好我認得回旅館的路, 就先去百貨公司逛到關門. 又去百貨公司樓下果汁店喝了杯果汁, 看到一排甜點店還排隊幫老爺買了個小蛋糕. 有時想想, 女人 (應該不只有我) 真是賤, 一邊生氣又難過, 一邊還惦記著選購老爺愛吃的東西…


晃到我認為夠久了才回去. 一進旅館門, 老爺很緊張問我去了哪裡. 我說你發甚麼神經, 老爺說, 我們在札幌看到幾支機械錶沒買, 他想看東京 Bic Camera 價格, 他只要看錶而已, 然後說到附近幾家咖啡館找我都沒找到, 回到旅館看我不在又出去附近找. 還好. 我說要是我回來他還不在我就跟他沒完.. 吃點蛋糕算是和解. 九點不到, 我們決定再去附近逛逛. 大店關門了, 不過路上人還是很多, 小酒館咖啡館還到處是人. 有年輕的樂手在路邊自彈自唱, 帥哥樂手攤子前有些小女生坐在地上崇拜聆聽著.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