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2008年03月30日

誰來僱我當間諜?

剛才因為貪圖路近, 去位在紅磡的 Outback 吃牛排, 不過吃完就決定下次決不再來這家用餐.


進門一會兒有人來招呼, 坐定位後, 菜單來得挺快的. 五分鐘後, 服務小妹拿餐盤刀叉來, 等她排好餐具, 我們向她點餐. 我家老爺點豬肋排, 我點的是牛排, 不過點完小妹轉頭就準備離開, 還是我補充說我牛排要七分熟, 她才又紀錄下來.


湯, 麵包, 沙拉不多時內便送上來, 味道可能因為食譜統一跟其他分店無多差別. 用完等很久才有人來收走餐具. 然後大概又等了二三十分鐘吧, 等得都快不餓了, 主菜才來. 上主菜的就是接受我們點菜的小妹, 竟然還要再問一遍肋排是哪一位的... (還好沒有在放下肋排後再問牛排是誰的, 要不然我真要瘋了.)


用畢主餐, 刀叉平行斜放在盤中, 老爺跟我背靠著座椅 “做聊天狀” 大概一刻鐘有餘, 卻沒有人來關切一下, 服務生又半個不見人影, 不得已, 只好招手示意請站在不遠的帶位小姐收收桌子. 三分鐘後, 小姐卻拿著帳單來, 我們有點驚訝, 跟小姐說我們點的是套餐還有咖啡沒來ㄟ. 她說以為我們要埋單, 我說我們吃完好久都沒人來收. 既然帳單來, 老爺就先簽單. 等那小姐拿信用卡還老爺時, 又問, 那你們要兩杯咖啡嗎? 我們說是. 老爺順便請那小姐拿杯水. 坐在餐廳裡一個多小時, 也沒杯水伺候. 小姐口頭答應, 不過大概也只是隨便說說. 那小姐不但一去不覆返, 也沒交代服務員, 我們坐在門邊的位置, 期間, 還有客人陸續上門, 那小姐在我們附近晃來晃去, 水的影子都沒看到.


過了五分鐘, 服務生出現, 跟我們說要咖啡還要等一陣子, 因為還在煮. 大概因為我們已經埋單, 好像能省兩杯咖啡就省, 不過愈是這樣我愈要等. 又十幾分鐘過去, 我家老爺和我不時做張望狀, 看得出帶位那小姐有點慌張, 也轉頭以目光再找服務生, 但沒有其他實際行動, 好不容易咖啡終於上來了. 咖啡難喝不在話下. 唉, 這種半速食店, 很難要求好喝的咖啡. 不過這種很不以服務取勝的餐廳實在令人難以恭維. 我們當下決定, 再也不會到這裡用餐.


Outback 在香港很多分店, 在尖沙嘴就有兩家, 我們都去過. 尤其是靠近喜來登飯店旁那一家, 服務好太多了. 老爺和我去過三次, 巧合都碰上同一位大男生服務我們. 很細心又很客氣. 下次要去這家餐廳一定去尖沙嘴分店.


我聯想到上回老爺到台北參加會議住在香格里拉, 結帳時, 老爺先將國泰亞洲萬里通的帳號提供飯店希望能以消費累積里程數, 櫃檯先生看一眼電腦紀錄便說這是美林證券訂房優惠價格不適用累積里程, 不過老爺參加過多次這種由券商或分析師主辦的會議, 沒有哪個飯店曾經回絕這種要求. 更何況, 與老爺同行的同事, 因為較早決定參加, 以更低的價格訂房都可以累計了, 為何老爺不行, 告知那先生這種狀況, 那位先生還是堅持說不行, 老爺也懶得多囉唆. 一會兒, 那位先生打印出一張落落長的帳單, 一看要將近四萬台幣, 不過住四晚而已.


仔細一瞧, 除了每天房費, 還有早餐還有幾通本地電話費一通收費 35 元台幣, 老爺提出異議, 說美林的房價是包括早餐跟電話費用的, 那先生立即解釋, “是這樣的, 因為早餐只包括免費歐式早餐, 您大概有享用熱食那部份的美式早餐, 所以每天有個差價兩百九十元.” 幫幫忙, 我馬上就想反問他, 你怎麼知道我先生每天早上吃什麼? 既然早餐安排在 “自助餐廳”, 哪還有規定別人只可以吃哪一部分不可以吃哪一部分? 真的要分, 就應該分發餐券, 拿餐券用餐的人只能坐在不能消費其他餐點的某一區, 更何況老爺每天只喝粥吃小菜跟一些堅果, 如果一天還要補差價三百多元那真要殺人了. 老爺從公事包中翻出訂房確認影本, 給櫃檯先生看過, 上面寫得清清楚楚, complimentary breakfast, free local call. 也沒有什麼 Continental 或 American 的差別. 扯的是那先生可以如此查也不查就告訴你這些奇怪的理由, 好像我們不曾住過五星級酒店或不知道自助早餐是怎麼回事喔... 一番對話後, 櫃檯先生讓步, “哦, 那我重新幫您打印一份帳單.” 即使是公司出錢, 這一來省下好幾千塊.


這真的讓人印象很差, 你會想, 不知是飯店對員工的訓練不足, 或是飯店本來就這麼訓練員工能抝則抝, 多賺一塊是一塊... 我決定相信是訓練不足, 因此再度挑戰櫃檯先生問他是否確定住房消費真的不能累積里程數嗎? 因為我們以前參加這種類似會議都可以. 那先生才打電話給不知何人詢問, 然後請我家老爺留下萬里通卡帳號答應要累積. 唉. 如果能先大方承認自己是新手花一點時間查明情況再處理客人帳務, 總比這樣先自以為是亂搞一通後來再因為客人質疑然後修正帶給客人可能是完全不一樣的感受. 不論是因為訓練不足或是懶而先拒絕客人並非不合理的要求, 這種情況真的不應該出現在這樣國際性五星級的酒店.


服務業服務的品質實在是能否留住客戶關鍵的因素. 老妹跟我常常互通這類服務業業者水準好壞的訊息, 以我們挑剔的程度, 可以勝任五星級酒店間諜的工作. 看來我們應該毛遂自薦, 去酒店住房或用餐, 暗中觀察其服務不足之處供酒店改進之用, 絕對不會讓業者白花錢.

17:37 發表於 發發牢騷 | 永久網址 | 留言 (2)

留言

下次再到”我的“ 牛排馆。。。此个痛快。。。会员都有特权。。。BTW, Stuart Anderson 已经把 One Fullerton 的分店关了。。另一间在 Orchard Parade..服务态度肯定比Outback 好 ..:)

發表人: 老杨 | 2008年03月31日

嗯. 上次就聽你說 One Fullerton 那裡要關門.
可惜以後不能一邊看海景一邊大嚼牛排狂飲紅酒了 :(

發表人: Globe Trotter on 老楊 | 2008年04月01日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