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2008年03月12日

城市記憶 - 北京一日 下

8a139fe9027b450e5a5463432eed9b45.jpg 車開後又過了半小時終於來到長城腳下. 雖然冷, 天氣晴朗乾淨, 在外太空也能看得見的萬里長城終於出現眼前. 我心中十分興奮.


待眾人買好票集合完畢, 隨車小姐集合大夥, 說要帶大家參觀長城唯一一座皇家寺廟城隍廟, 並說只要有國家領導人或其他重要人物在當地, 遊客便不得進入, 但今天大夥兒有幸得以參觀. 這城隍廟為大清某皇帝所建, 以前只有皇室成員才可進入, 希望大加入廟參觀時能尊重他人的信仰. 該寺廟的接待小姐教眾人道教參拜的手勢, 並在每人胸前貼了一個八卦貼紙保平安, 帶大家簡略參觀後說今年是寺廟重建十年紀念, 寺廟特別準備福牌為各位祈福. 相信的想要祈福的, 花五塊錢買個福牌寫下自己和家人的名字, 再面見師傅, 師傅會依姓名的八字指點要將福牌掛在哪個方位. 我買了個紅色的福牌留做紀念. 這廟是重建過的, 看來嶄新, 實在有點違反當初想要一睹 “古老” 皇家寺廟的初衷, 這一參觀又平白花掉半小時. 我家老爺和我趕緊往長城奔去.


我迫不及待踏上已在此地屹立六百多年的長城, 靠近扶手兩側的石階因年代久遠已經磨損成凹透鏡的模樣, 石磚兩側明顯比中央高出許多. 想像著穿古裝的古代人和士兵幾百年前也曾在這裡走過, 感覺有點奇特. 一座建物能保留幾個世紀真是不容易. 我們不斷向上爬, 將近過了一個多鐘頭才爬上該段的最高點. 路上鮮有風景可言, 因為冬天, 放眼望去盡是光禿禿的石頭山, 不像夏天來還可以看到綠樹. 團體約定的時間快要到了, 我一路往下衝, 怕做最後兩個歸隊的人, 我家老爺可能爬上來時太勇猛, 現在才感覺累, 動作慢不說, 還不時拉著我照相, 害我一路上緊張的不得了. 這個好漢坡還真不是蓋的, 下去時才發現前面幾段還真陡, 不少階梯有成人小腿的高度, 真懷疑自己先前怎麼爬上來的. 我們遲了五分鐘, “還好” 還有一個年輕人因為去尋找幾個走失散的老人家大概二十分鐘後才歸隊. 一行人便啟程回北京.


導遊小姐一開車馬上接著下車前未完的話題繼續侃, 要 “請” 大家去吃烤鴨. 說王府井的全聚德不是最早出名的鴨店, 既貴味道也不多上乘, 味道好應該是某一家我連名字都記不得的烤鴨店, 說那鴨要長到多大如何調理, 再用果木卦爐烤製, 皮脆肉嫩肥而不膩, 說得人口水都快要掉下來, 然後還介紹北京人愛吃的果脯, 不一會兒, 車即將進入十三陵區, 導遊小姐口氣一變叫某些閉目養神的遊客要起來了, 因為閉眼進入十三陵區不吉利, 說明朝某某皇帝就是閉眼進十三陵再也沒活著走出來. 我甚不高興, 為了叫人買特產還須要口出惡言詛咒人? 車子轉眼便開到特產店前停下. 唉, 我們在長城那麼短的時間急急忙忙往回趕路就為了留時間買特產嗎? 我跟我家老爺有點心裡不爽, 便站在店門口不進去.


理智上可以理解這些所謂導遊必須要靠抽佣金來增加收入, 不能接受的是他們先做偽善人, 好像多麼注意旅遊禮節教導大家文明旅遊, 但是好說歹說連拐帶騙讓你花不必要的錢, 我們都覺得寧可醜話說在前頭, 參觀什麼項目, 導遊小費多少, 我想一路上確實導遊介紹了不少知識常識, 給小費也無可厚非. 但像這樣明說參觀十三陵, 卻是帶去看跟十三陵沾不上邊的蠟像館, 說得好聽“請”吃烤鴨, 其實請吃試吃的樣品便要人花費更多的錢, 達到抽取佣金之實, 這樣的行為又怎能說得上 ”文明”? 導遊不知常不常碰到像我們這般有正義感又不上道的人, 這種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事, 既然遊客不上鉤, 導遊也無可奈何吧.


這是紀錄在體驗世界奇觀北京一日長城之旅的一個小插曲.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