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2007年11月27日

相處之道

朋友 Z 跟相交快二十年的友人結伴跟團去澳洲旅行, 問她好不好玩, 她長著臉說還好, 我問是不是吵架了, 她很驚訝我怎麼料事如神. 自己選擇想玩的地點去旅行還會覺得不好玩不是人的問題會是啥.


那位友人行動舉止一向優雅緩慢, 即使在我們眼中白淨秀氣的Z 也不禁自慚像個男人婆, 同遊一週, 優雅小姐一切慢半拍, 不僅每天早上佔用浴室很長的時間讓 Z 只能草草梳洗以免遲到讓團友等, 用餐時團友傳來食物 Z 也得趕緊接手替優雅小姐夾好菜, 買東西時優雅小姐總要 Z 幫她問這問那, 身上掛著小巧皮包, 旅途中帶的水啦, 相機啦, 紀念品伴手禮啦都因為 Z 隨身皮包容量較大要 Z 幫她收著扛著, 這麼無為不至的照顧, Z 覺得團友可能會把她誤認為“蕾絲邊”裡扮男的那個... 優雅小姐帶的相機不時出問題, Z 提供自己的相機搶時間在眾遊客夾縫間留影, 優雅小姐的速度奇慢, 往往 Z 可以拍四五張照片的時間, 優雅小姐只能替 Z 拍一兩張, 整個相機裡幾乎都是優雅小姐照片不說, 回來 Z 說要燒張碟給她, 她竟要求 Z “乾脆去把照片都洗出來”再給她... 路上不斷跟 Z 抱怨男友如何如何, 聽得煩了, Z 沒好氣回一句, “他這麼不好妳怎不換個男友算了?”惹得優雅小姐一晚淚眼漣漣, Z 還得好說歹說才平復她的心情, 一路上這類煩人舉動不勝枚舉... Z 花了那麼多錢搞得一肚子xx, 大呼真的不能跟朋友去旅行, 家人煩還可以吵架, 朋友卻還要維持表面的和平無法直言心中的不快.


這優雅小姐該是被周圍的人寵壞了才會那麼依賴人. 朋友跟伴侶一樣是要慢慢找出適合彼此的相處模式, 好的模式建立一定要靠兩人誠實地表達自己的意見而非單方一味地忍耐. 動作慢可能是天生的, 不過她周圍的人可能一再容許她的依賴, 她才會對自己行為上造成別人不便如此渾然不覺, 也把其他人對她的友善服務當作理所當然的義務. 真是...


以個人經驗來說, 在下小妹我雖心地善良個性開朗生活起居大小事一手包辦加上不時娛樂老爺讓他心情愉快勉強可稱為賢妻, 也是有些小缺點令我家老爺抓狂. 比如很多女人也有的毛病, 拖. 小妹我要出個門, 往往可以大聲宣布“好了, 走吧”高達十多次, 卻還是遲遲出不了門. 婚後住在一起, 我家老爺被我散佈“假消息”的習慣騙了好幾次, 老是站在家門口十幾分鐘痴痴地等, 只聞其聲“好了, 走吧”卻不見其人, 我還在家中不知哪個角落摸來摸去. 我家老爺也不是呆八, 被騙幾次學乖了, 一起出門前總老神在在做自己的事, 上網, 看書, 打電玩, 我叫幾次“好了, 走吧”他纹風不動, 我若催他著裝打扮, 他看都不看我一眼, 手一抬, 指著大門, 說 “去, 站到大門口”, 一定要確定我衣服鞋子都穿了包也拿好,“真正”可以出門已經站在大門外, 他才起身穿衣服, 以免老是要等.

另外就是吃東西. 小妹我雖不是美食家, 不過比我家老爺挑剔多了, 餐廳太髒的不敢吃, 人太多的不想等, 人太少的不願意吃, 性價比太貴的不甘心吃, 口味不對的沒興趣吃, 往往已經餓得半死卻還是可以這家不吃那家不吃, 肚子餓血糖低火氣大, 是我們最容易吵架的時候, 尤其像到 Mall, 一整層樓的各色餐廳或小攤, 小妹我可以從頭到尾逛一圈, 每家都有不進去吃的理由, 往往搞得我家老爺火冒三丈, 臉色發青. 不過我家老爺不愧腦袋靈光 EQ 又高, 不要重複為這種小事不愉快, 等我開始拉著他要繞場第二圈找出一家勉強可以吃的餐廳之前, 老爺就會在角落找個位子, 盡量和顏悅色跟我說, “妳自己去找一家妳想吃的, 找到再來叫我” 拿出 PDA 開始低頭玩電玩或讀起書來不理我. 我只好乖乖選一家. 所以我們不常為誰等誰或吃什麼吵架.


有朋友聽我說這兩件事, 噘個嘴不以為然, 認為我家老爺不該那麼不尊重我, 男生嘛, 就該隨時服務老婆, 要他等多久就該等多久, 不該有怨言. 我倒是頗欣賞我家老爺這種做法, 不傷夫妻情份又不委屈自己, 偶一為之的事情, 要老公吃點小虧無可厚非, 不過吃飯出門可是天天碰到的事,沒有理由老要浪費動作比較快的那個人的時間, 夫妻伴侶貴在互相體諒讓步, 總是一方隱忍敢怒不敢言, 可不是相處的好模式. Z 跟優雅小姐即使相識近二十年, 如果以前就試著建立較公平的相處模式, 也不至淪落一出遊便翻臉的地步吧.

09:55 發表於 非關男女 | 永久網址 | 留言 (0)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