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2007年10月10日

小小悲傷的午後

拉了三天肚子, 病懨懨窩在家每天看超過八小時的 DVD, 看得眼珠都快掉出來,今天終於有重返健康的感覺, 下午出門想好好享受一頓美味的下午茶. 端了內容豐富的三明治, 飽滿的炸薯條與香濃港式奶茶坐定位, 開始大口大口嚼著三明治, 享受蛋, 火腿, 雞肉, 蕃茄與美乃滋混合的好滋味, 不遠處一直有很大聲的對話聲.


抬頭尋找對話的來源, 一對老夫婦, 神態看來像有八九十歲了吧, 戴著大眼鏡的老先生, 聲音很沙啞, 可能喉嚨不好說話很費勁或是自己重聽吧, 講話非常大聲, 其實不是對話, 他一個人一直說, 因為有點距離, 而且是粵語, 我不知道他在說甚麼. 移動一下視線, 他對面是他老伴, 老太太也戴著眼鏡, 頭戴軟帽, 肩上披著圍巾, 應該是要抵抗室內強勁的冷氣, 她插著鼻管, 下巴幾乎垂到胸前, 整個人縮在輪椅裡. 桌上有一杯飲料在老先生面前, 一小盤看來像炸薯塊的點心, 兩人中間坐著個菲傭, 一直講著手機.


我很少盯著人看, 不過因地利之便, 忍不住偷偷觀察他們. 老先生一直向老太太的方向說著話, 有時還帶有些手勢, 我不知道老太太究竟聽不聽得見或有沒有意識, 因為看不到她有任何反應, 半張的雙眼甚至不曾動一下, 一直講著手機的菲傭還盡職地一會兒拿紙巾擦老太太的嘴巴, 可能有口水流出來吧, 一會兒拿起叉子叉起一塊點心餵老先生.


唉. What a sight. 我突然覺得三明治乾澀得難以下嚥. 其實到那個年紀還可以活動應該高興才是. 常聽人說怕死, 我每次都想, 死可能不像要死不死那麼可怕吧. 真的死掉, 傷心的是活著的人, 怕的是想死死不了, 生命被動的被維持著, 苟延殘喘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新加坡立法准許人們在生前簽訂讓自己有尊嚴結束生命的約定, 當生命進行到一個無法自主的地步, 如果有這份協定, 所有 “多餘的” 救治行動可以被停止, 我很贊成這種做法, 不僅維護個人尊嚴, 也節省醫療資源.


可能是因為這兩天身體不適, 看的又是 “Grey’s Anatomy” - “實習醫生”, 深深體會疾病和死亡的發生是沒有條件的, 它不會只挑年老或體弱的人. 上次請老妹幫我注意我的保險費帳單是否寄來, 告訴她我在想是否要停保, 我加入保險的時候已過三十五歲, 一年保費十分可觀, 我說, 即使發現什麼重大疾病, 我可能也會放棄治療, 不知保險還有何好處, 她勸我暫時不要退保, 萬一以後我有小孩可能我的想法會改變. 不知道.


未知生, 焉知死. 生死大課題自古以來就沒有令人滿意放心的答案. 這對老夫婦讓我不禁胡思亂想一陣, 一個人在熱鬧的餐廳裡過了一個小小悲傷的午後.

23:47 發表於 胡言亂語 | 永久網址 | 留言 (0)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