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2007年09月05日

蘭卡威 - Stardust Adventure Day Cruise

fcfd608b92aa8389a00913d48ed92c17.jpg 蘭卡威當地旅行社提供各種一日半日遊的行程供遊客選擇. 這種七小時包吃包喝的遊艇探險航程涵蓋其他幾種較短的單一行程, 即使較昂貴, 我們還是決定參加.


到達蘭卡威本島東部 Kilim Geoforest Park 的渡船口才知另兩位參加該旅遊的客人當天臨時取消, 只有我和我家老爺兩人. 高瘦黝黑的導遊帶我們上小汽艇, 他解釋這只是接駁船. 很快到達第一站, 養魚場, “田”字一樣的魚場每格中是不同的魚種. 我們先看 sting ray, 導遊要我蹲在魚池邊給我半條小魚讓我把手順著池壁伸到水面, 黑乎乎菱形的魔鬼魚從水底游上來包住我的手, 軟軟滑滑的, 嘴巴一直拉扯著魚, 想到被刺死的 Steve Irwin 我有點緊張, 同時間參觀魚場的幾個馬來人不是那麼活潑, 沒人要嘗試, 害我又冒著生命危險餵了好幾條魚.


另外一種十幾二十公分長黑白斑紋的魚很有趣, 導遊把一小塊麵包弄濕了包在我食指前端, 要我把手指伸到水面上約二十公分高的地方, 我有點怕, 導遊一再保證這些魚沒牙齒, 不會弄傷我, 說時遲那時快, 一條魚從水裡一躍而起咬走了我食指上那坨軟麵包, 導遊說, see? no harm, your finger ok? 我縮起食指裝做被咬掉了一節痛苦大叫 my finger? my finger? 其他人都在笑, 其實真的不痛. 這小魚為了吃還有種本事, 導遊黏了一小塊濕麵包在池邊, 因為在池邊, 魚要是跳起來吃可能會撞昏了, 牠們也很聰明, 從水中伸出嘴巴朝食物噴射一道水柱, 把麵包擊落水中然後去吃, 命中率奇高, 導遊又要我示範, 要我把食指的指甲朝水面放在池邊, 指甲反光白白的看來跟麵包差不多, 我放好手指, 果然有魚上當, 噴得我一手的水. 這看來比較 harmless, 我家老爺跟其他遊客也試了一下.


玩完魚去看 eagle feeding, 小汽艇在紅樹林間的水道航行, 來到一片較寬敞的水面, 船夫熄掉引擎, 紅樹林倒影在水中, 水比樹還綠, 不一會兒幾隻小型白頭背上有著磚紅色羽毛的老鷹出現. 蘭卡威名字得自此鷹, 牠們在空中盤旋, 不時俯沖到水面刁起小魚等, 磚紅翠綠雪白三種顏色配在一起煞是好看, 可比人間仙境. 賞罷美景我們便航向遊艇. 汽艇開動的聲響劃破如畫的景緻, 我有點覺得不好意思. 如果不是遊客, 大自然可以完全不受干擾.


汽艇減速熄火, 停在一艘遊艇前, 哇, 不會吧, 就我跟我家老爺兩人ㄟ, 我們相視偷笑, 還有導遊跟船長伺候, 真是豪華旅遊團. 爬上遊艇, 導遊介紹船長後我們便啟程往北. 75 呎長 65 呎高的帆船已有數年歷史, 並未配備最新的自動導航設備, 船長還須手動操作. 遊艇後方掛著平底鋁船和 kayak. 導遊說最多一團帶過十八人, 我們運氣真好, 站在甲板上, 有小汽艇載著一船遊客呼嘨而過, 船上的人抬頭看我們, 大概猜想這是哪個 bloody millionaire 開自己的遊艇出遊. 當場有點神氣起來 (真虛榮).


蘭卡威共由一百多個小島組成, 不過有些小島其實只是大石塊, 漲潮時便看不見, 所以一般僅稱 99 個島. 一會兒下錨, 導遊說要帶我們去小島上看看. 爬下遊艇坐到平底鋁船裡開往岸邊, 真是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岸邊有隱密的入口, 上方鐘乳石不斷滴水下來, 導遊很有技巧划動鋁船通過僅容船身大小的水道, 眼前豁然開朗成一小湖, 湖邊滿是紅樹林, 後方有十幾米高的岩石山, 導遊解釋該岩石山的奇特在於從上到下有五種不同的岩種組成, 蘭卡威的這種石山是軟岩, 不適合攀岩活動.


回遊艇, 船長正悠閒地釣魚, 並說是我們的午餐, 看船尾架著兩個烤肉架, 再看桶裡幾條可憐的小魚, 我想我們要被迫減肥了. 導遊換了長袖泳衣褲後, 放下船右弦的網子示範所謂的 saltwater Jacuzzi. 船在航行時爬下船躺在網中有如置身移動的按摩浴缸裡, 我家老爺趕緊換了泳褲爬下去, 一陣掙扎後才在網裡就定位, 我平時不游泳, 不過為了與老爺共享鴛鴦戲水之樂 (差點寫成天倫之樂, 中文越來越差了) 也去換了泳衣, 剛剛暗笑我家老爺小胖的身軀行動不夠利索, 等我自己爬下去才知還真不簡單, 船一邊前進, 人下去要在網上找落腳處, 幾次一腳踏進水裡踩了空, 好不容易才坐到老爺身旁. 我們反航行方向而坐, 溫度宜人的海水拍打著背部, 十分舒暢, 不過緊張大王如我坐不住, 幾分鐘就怕海水把皮膚泡皺, 請導遊拍了幾張照存證後就先上船了. 沒想到上船比下船更難, 我四肢都用上了並以慘不忍睹的姿勢終於離開網子固定在船邊, 導遊大概發現我自網中消失許久, 才到船邊拉我上船.


時近中午, 肚子咕咕亂叫, 導遊不知何時已在船艙擺好一桌大餐 (參看 “相簿 Langkawi”), 還好不是真的要等著吃船長釣的魚, 可能公司有規定, 即使我們邀請導遊一起用餐他還是婉拒, 和船長兩人一逕在船尾釣魚. 待我倆享用完色香味俱全的大餐, 導遊又帶我們坐著平底鋁船去珊瑚礁保護區和蝙蝠洞. 大片大片的珊瑚礁在透明的海水中清晰可見, 導遊說很多人到該海域浮潛. 能浮潛看到的景色不知有多美. 只希望那些人都能只動眼不動手, 留珊瑚一條生路. 船到岸邊, 導遊跳進水中把鋁船拉到蝙蝠洞下方, 暗無天日的洞穴上有拍打的聲響, 導遊大叫一聲, 驚起一些蝙蝠亂竄, 有隻大概嚇得, literally, 屁滾尿流, 滴了一坨稀糞在老爺的膝蓋上. 我趕緊戴上太陽眼鏡跟用手掩住口鼻以免中彈.


回船上看船長還在釣魚, 我們也試試, 我家老爺釣起兩隻巴掌長的石斑. 導遊戴著蛙鏡和呼吸管下水浮潛, 老爺穿了救生衣也跟著去湊熱鬧. 我們下錨的海域有十八米深, 其實看不到什麼, 導遊回來抓了隻寶螺, 在海岸風景區紀念品店最常看到這種看來像萊姆對半切的形狀, 腹部有條鋸呎狀裂縫的貝類, 深咖啡色, 背上花花的, 對我而言稀奇的是這隻是活的還有肉, 導遊把寶螺翻過來用手摸它的肉肉便縮回殼裡. 我拍了兩張照片便讓它重返大海懷抱. 我釣魚的技術與手氣均欠佳, 半條也沒釣上, 倒是魚餌被吃掉一次, 也就放棄, 要老爺跟我去划 kayak. 這是我頭一次玩 kayak, 老爺坐後面兀自划著完全不聽指揮, 我們的槳打架好幾次, 老爺又老把我們划向山壁上, 頭都快撞到了, 我不時哇哇大叫, 唉, 還是在夫妻失和前趕緊回船上為妙.


該吃的吃了該玩的也玩了, 船長要導遊拉錨升帆啟航, 大概想藉風揚帆. Sailing lesson 也屬行程的一部分. 早上天就陰陰的, 直到我們吃飯時才艷陽高照, 現在一看又是山雨欲來風滿樓景象. 海平面盡頭的島嶼已籠罩在一片灰濛濛的霧氣中. 豆大雨點開始落下, 導遊忙著收帆, 還來不及放下船艙擋雨蓬, 已降下傾盆大雨, 雨大到海上所有可以當座標的島嶼都看不到了, 全世界好像只剩下我們一條船孤伶伶在暴雨中掙扎. 三位男士在甲板上忙著, 我躲在船艙裡仍被雨噴到, 還好風不大, 船身不致晃動得很厲害, 等雨小些我拿出相機忙拍照. 不知過了多久才回到 Geoforest Park 入口, 島上的樹木經雨沖刷更顯翠綠, 山嵐裊裊, 十分美麗, 零星還有幾滴小雨, 天氣宜人, 我們的離島一日遊在詩般美景中畫下完美句點.


這種行程一人要價 295 馬幣 (近三千台幣), 另外各給導遊和船長五十馬幣當小費, 這一趟就花掉七千台幣, 我咋咋舌, 七千ㄟ, 不過換個角度看, 天氣撐到我們該玩的都玩了才變臉, 額外讓我們體會暴雨中航行的樂趣, 沒有其他人, 好像是我們的私人旅遊, 七千塊交換一次一生可以一再回味的經歷, 我們都覺得值得.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