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2007年08月08日

我的手機在哪裡?

八月號讀者文摘有篇文章發表了一項 “手機測試” 的結果 (The Reader’s Digest Global Mobile Phone Test). 這並不是手機功能比對的報告, 而是誠實調查的結果.


讀者文摘研究小組在 32 個國家各挑選一個人口密集的城市 (大多是該國首都)做實驗, 測試員兩人一組, 一人在該城公共場合遺留一支附有電話卡, 立即可使用的中等價位手機, 假裝遺失電話的測試員會在路人撿起電話後幾分鐘內打電話給該路人, 另一測試員則在附近觀察該路人的反應.


32個國家, 每國測試30支, 一共960支手機, 測試結果全球共654支手機 (68%) 被歸還, 前五名 (共七個國家) 有三個是亞洲的城市, 首爾, 孟買, 馬尼拉, 首爾歸還率90% 為亞洲第一, 孟買, 馬尼拉各為 80%. 全球排名第一的是2004年才加入歐盟, 全國人口不到三十萬的斯洛維尼亞 Slovenia, 在首都盧布爾雅那遺失的30支手機中有29支被歸還, 歸還率高達 97%.


這項測試發現幾個有趣的現象. 在印度孟買, 一位路人本想將在商店拾得手機據為己有, 商店主人卻召集了一群朋友利用同儕壓力迫使該路人歸還手機, 該路人告訴測試員, 不用人逼, 其實他本來就想歸還手機, 但面對測試員詢問為何他撿到手機後即關機, 他只能尷尬地笑笑逃離現場.


研究也發現, 不能盡信穿制服的人. 從阿根廷到澳洲, 全球共有六名購物中心保安警衛拾獲手機後偷藏起來若無其事, 香港銅鑼灣的那名警衛拾起手機後用紙包起來拿在手裡, 在面對測試員詢問時完全否認看到任何手機, 並要他去失物招領處掛失. 好消息是全球受測的警員將手機全數歸還, 包括巴西, 而一般人認為在巴西警員們普遍貪腐.


財富與誠實度間也沒有直接的關係. 在紐西蘭, 一位衣著時髦的中年女性撿起手機就走人, 完全沒試圖跟手機主人聯繫, 而巴西一個看來貧窮, 帶著三個娃的媽馬上歸還她在聖保羅公園撿到的手機, 她說 “我可能窮, 但我的小孩會了解誠實的價值.”


許多帶著孩子們的父母大都希望機會教育自己的孩子而歸還手機, 但在荷蘭阿姆斯特丹, 一個約十歲男孩撿到手機後央求父母保留下來, 父母本來似乎不同意, 但觀察員發現在小男生親吻母親臉頰後父母繳械首肯小孩將手機據為己有.


跟刻板印象不同的是, 誠實度跟年紀或族群也沒有直接關聯, 在墨西哥城一對七十歲夫婦撿到手機據為己有, 而紐約哈林區一位十六歲黑人在一群非洲裔美國少年陪同下將手機歸還測試員. 女人歸還失物的比例較男人高. 一般人因為自己有過遺失重要東西的經驗, 或是知道手機中通常存有重要資料而將手機歸還.


我想到幾年前我和我家老爺去南京玩, 吃完晚飯我們搭計程車回旅館取行李要去火車站, 在計程車上看到一支手機. 那時還只是男朋友的我家老爺拿起手機就收在褲袋裡, 我心裡還嘀咕, 這人也奇怪了, 自己高級手機兩三支還拿別人的爛手機, 一下計程車, 我家老爺就查看聯絡人, 信息, 已打電話等資料撥了通電話出去告知對方撿到手機, 希望對方聯絡失主, 可能對方本來以為是詐騙電話不太理會, 過了幾分鐘, 手機響了, 果真是失主打來, 請他們儘快到旅館大廳跟我們碰面歸還. 我當下稱讚老爺一番, 我說嘛, 你拿人手機幹嘛. 他回我說, 留在車上一定就沒戲唱了, 大陸ㄟ…


讀者文摘沒有在中國大陸任何一個城市做本項測試. 以下是測試結果, 看看你在哪裡:

97% - 斯洛維尼亞盧布爾雅那

93% - 加拿大多倫多

90% - 南韓首爾

87% - 瑞典斯德哥爾摩

80% - 美國紐約, 印度孟買, 菲律賓馬尼拉

77% - 匈牙利不達佩斯, 克羅埃西亞札格拉布, 捷克布拉格, 芬蘭赫爾辛基, 波蘭華沙, 紐西蘭奧克蘭

70% - 巴西聖保羅, 法國巴黎, 德國柏林, 泰國曼谷

67% - 義大利米蘭, 墨西哥墨西哥城, 瑞士蘇黎世

66% - 英國倫敦, 澳洲雪梨

60% - 西班牙馬德里

57% - 俄國莫斯科

53% -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莉絲, 新加坡, 台灣台北

50% - 葡萄牙里斯本

47% - 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 荷蘭阿姆斯特丹

敬陪末座

43% - 馬來西亞吉隆坡, 香港


(資料來源 2007 八月號讀者文摘)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