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2007年07月26日

Kinder, Kinder...

前兩天有機會跟大姐聊兩句. 結婚十六年, 一手拉拔四個小孩的大姐是我跟老妹心中的偶像. 所謂一手拉拔是說, 姐夫不喜歡有外人在家裡, 從來不請那種全天候的幫傭, 除了處理姐夫診所帳務, 照顧一家大小六口加上兩條狗一隻貓跟一些亂七八糟水族箱跟魚池裡的各種魚類的生活起居瑣事一直是大姐的責任. 姐夫除了囉唆的毛病算是顧家的男人, 絕少獨自出門應酬, 教育小孩也自有一套, 十分嚴厲, 我們做阿姨的在一旁看著都覺得身為他的兒女壓力也太大了一點兒. 小孩漸漸大了, 慢慢有自己的生活, 做父母的本想在用餐時跟孩子分享一些去外地的見聞經歷, 無奈孩子們忙課業, 不想吃飯躲在房裡, 澆父母一身冷水. 大姐感嘆, 有時覺得孩子的成長只是證明自己有多失敗, 費盡心思教育, 但小孩有時仍無精打采, 缺乏人生目標跟動力. 大姐如此感嘆令我啞口無言, 也不知如何安慰她才好.


不曾為人母, 無實戰經驗, 我實在沒資格討論兒女教育的問題. 不過從親朋好友分享過的育兒經中我體會到的是, 教育可以讓他們往一個正確的大方向發展, 但是小孩生下來好像都帶著某種 “天性”, 不是從父母任何一方遺傳來的, 所以可能有時小孩會有些令家長意外之舉, 一樣的教法, 卻教出不同的性格.


前兩天去一對夫婦朋友家, 女主人M說她五歲的女兒有一天突然問她, 媽, 妳死掉以後, 妳的錢是不是都會留給我? 這小腦袋瓜裡究竟裝什麼? 她趕緊回答, 不是, 媽媽的錢要留給那些窮人的小孩, 妳要自己賺妳的錢. 每天小傢伙們跟同伴相處的時間最多, 小傢伙們在幼兒園沒啥大事幹可能也會比來比去八卦一番, 我家老爺就聽過丁點大小朋友比到沒東西可比竟然說, 我媽比你媽漂亮, 我爸比你爸有錢… 哇, 長相不好看的人還不能為人父母哩, 免得給小孩丟臉了…


好友 V 的兒子一向語出驚人, 令人哭笑不得, 也不像 V, 更不像 V 的老公, V 老說魔羯座的小孩真古怪, 最好算好時間別生魔羯座的, 比方說吧, 學校作業造句 “一… 就…”, 一般人可能想到的是, 我一生病就發燒, 他一運動就流汗等等, V檢查作業簡直快吐血, 因為這小子寫的竟然是

“爸爸坐在沙發上 “一” 動也不動 “就” 像死人一樣”…

或是, 有天球賽結束, V 去接他兒子, 兒子上車後先灌老媽迷湯一番, “媽, 我同學都說妳很漂亮ㄟ,” V有點飄飄然, 兒子接著說, “不過我告訴他們妳是個 表 裡 不 一 的人, 因為妳生氣時很兇.” …


孩子們有太多時間受到其他人, 媒體的影響, 教育但求無愧於心, 至於如何發展全憑個人造化吧.

09:23 發表於 胡言亂語 | 永久網址 | 留言 (0)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