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2005年11月23日

和氣生財?

一大早還在看報紙配咖啡, 媽媽已採買完畢, 拖著一車的菜回來. 長期住在國外, 一回台北, 習慣比較生活所需各項花費. 媽媽說, 兩個中型芭樂, 一小串葡萄, 兩顆檸檬要一百七十塊. 哇勒, 相當於新幣八塊半, 八塊半可以買到十五個又香又甜的橙子外加十個 Granny Smith 青蘋果. 怎生如此昂貴?

媽媽接著說, 在菜場本來看到另外一攤看來不錯的葡萄, 一個年約二三十歲的年輕小姐在賣的, 因為不知道好不好吃, 媽媽先問, 甜不甜, 可不可以試吃一粒? 小姐不置可否, 媽媽客氣挑了顆小拇指尖大小的小粒葡萄, 但味道不甚佳, "有點酸ㄟ" 準備轉身離開. "這位大姐", 攤主發話了, "妳吃完就想走喔", 口氣很兇, "每個客人都給我試吃完就走, 我還拿什麼東西賣啊? 拿三塊來!" 吃炸藥囉, 一大早就火氣十足.

媽媽說 "可是我剛剛有先問妳..." 還沒講完, 小姐就衝回來 "我有說可以嗎?"

媽媽一邊掏出三元, 也順便小小抱怨一下, "妳做生意怎麼這樣?" "怎麼樣? 好的客人我歡迎, 不好的客人不來最好!" 媽媽問, "妳說我是拗客嗎?" 小姐不屑狀 "我可沒那麼說ㄡ..."

甚麼嘴臉? 看來再扯下去就像無聊的八點檔, 媽媽給了試吃費去別攤買. 真是, 我們姊妹大抱不平, 一早買菜買得一肚子便便, 給人平白羞辱一頓. 媽媽說, 那一家人都在光復市場擺攤, 葡萄小姐的姊姊也是賣菜的, 經過時, 常常看到姊姊在辱罵她先生或客人... 有一次一個七八十歲老太太因為那大姊找錢不對, 被那大姊狠狠罵到臭頭, 硬說老太太要坑她... 媽媽也因為沒有看到被痛削的老太到底拿多少錢出來無法替她仗義執言感到內疚至今.

生意難做不是更應該和氣生財嗎? 我們只能勸告媽媽抵制惡商人, 省得花錢又受氣.

12:05 發表於 客居台北 | 永久網址 | 留言 (2)

留言

在德國還不是一樣
東西碰一下好像要人命似的
台灣至少還可以挑三揀四

發表人: Wei | 2005年11月24日

是啦. 德國是一個超級沒有 "服務" 觀念的地方... 日後講到德國生活時一定會再提到.

發表人: FINEcityPR on Wei | 2005年11月24日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