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2012年11月22日

幸福人生


昨天和有氧運動課的同學年度聚餐。這是我第二年參加了。

並沒有和運動課的哪個同學特別親近。一年半來,靠著固定運動,每週見一兩次面。各有各的生活步調,見面上課也僅只於,你上週怎麼沒來?什麼時候補課?時間一久混得比較熟,有時各人聊點私人的生活,對彼此的「底細」稍稍有點概念,你婆婆還好吧?小孩怎麼了?工作順利嗎?一年半來連年度聚餐大概只吃過三四次飯,交情保持在很不黏的距離。

除了我,來聚餐的同學全是已婚媽媽。吃飯話題多半圍繞在照顧公婆和教育小孩身上。有個同學兒子八歲時發現有基因性的血癌,需要終生吃藥控制。有同學跟公婆同住,身為職業婦女的她,下班回家得馬上鑽進廚房料理晚餐,只要先生一出現在廚房要幫忙,傳統的婆婆馬上跟進來要她兒子離開廚房,不准幫媳婦的忙。H,比起眾「媽媽氣質」的同學,她看來比較像小姐。昨天多聊幾句才知她是記者,也是兩個孩子的媽媽,自己的父親和公婆三人都失智須照顧。邊吃飯邊忙著接電話處理公公住院出院事宜。無法想像生活是多麼忙碌。

聚餐時我總跟 S坐一起。去年她晚我一期加入有氧班。我們同年,她已婚,兩個小孩,老大女孩,老二男孩,完美的組合。她個性開朗,笑口常開,要不是後來多聊幾句,「看不出來」是自閉症小孩的媽,家中還有失智的婆婆要照顧,生活十分辛苦。她本來是護士,為了讓自閉症的小孩能和其他小孩一起上課,辭職專心帶他到處求醫,陪他上課。她開玩笑說照顧自閉小孩很累,跟老公爭著看誰將來好命能先走一步,聽我說沒小孩羨慕得不得了,妳好命,沒欠債。眾人對自閉症不了解,難免好奇多問幾句,是否她兒子在某方面天賦特異。台灣特教並不如國外那麼成熟。在不了解孩童的特殊性之前,往往把他們當做低智商的小孩對待。最近他們才發現,她的小孩並非「笨」到不會說話,用電腦打字一樣可以非常清楚表達他的想法。他們開始用電腦打字溝通後,發現他對身邊熟悉的人常有類似可預測未來的能力。在他「預言」許多事情成真之後,我們都很好奇,是不是可以請他報明牌,讓大夥兒發個財。S說,她也曾經問兒子,那你知不知道下一期樂透的號碼?兒子竟然一臉嚴肅一字字打出來說,「這 種 不 勞 而 穫 的 事 情 不 可 以 做!」我大讚,這兒子教得好!

笑笑之餘,發現好多人的生活都好辛苦。我本來就覺得自己從小到大除了感情路上不順遂其他各方面算是很幸運的。每每聽到這些要照顧老拉拔小的同輩生活,更加慶幸擁有相對健康的父母,生活穩定的姊妹,是多麼幸福的事情!

 

 

09:41 發表於 人生體驗 | 永久網址 | 留言 (0)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