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2010年06月08日

P 牌上路 -- 下

 

 

大概是每次開車出門兩人都會吵架, 也可能因為駕駛技術還不純熟, 有些狀況讓我後來回想起來會覺得如果不是別人讓我, 可能就已經出事了而產生 後怕 心理, 加上一些莫名所以的恐懼 怕撞到人 (幾乎每天都有路上突然衝出行人被撞的新聞), 怕撞到車, 怕必須要換線時車太多換不過去, 被逼得只好開到九龍或大陸去 (老爺說, 妳要能開到大陸我也服氣了), 怕換線時速度算不準被後方來車追撞, 怕開錯車道 (雖然我在靠右行走的國家也沒開過車, 但畢竟很習慣靠右走, T 字路口要左右轉就很怕轉到對向車道上), 我還常有種奇怪的念頭是, 常害怕自己開到一半會心神喪失, 做出什麼驚人之舉, 上次同事來訪, 對香港道路的評語是香港怎麼沒有一條直的路, 所有的道路似乎都有個彎曲度, 所以如果不看車道線只看正前方, 往往正前方可能是分隔島, 有時我便會擔心是否會直衝上分隔島等等

 

反正拿到車以後的兩三週開始對開車這件事發展出無比的畏懼感. 一想到要開車我便心跳加速, 直冒冷汗, 胃部翻騰, 腹痛不已, 半夜醒來也會突然想到開車怕得睡不著, 無時無刻不像喝了八杯咖啡一樣 high, 害得我幾乎每天要吃安眠藥才能入睡. 有時甚至是已經開在路上, 莫名的緊張卻突如其來, 讓我兩手發抖, 冷汗直流, 可是總不能把車停在路中央只能硬著頭皮往前開. 拿車不久, 可能也因為分泌大量腎上腺素過度燃燒脂肪, 竟然爆瘦兩公斤, 一次聚會, 羨煞一班開車一二十年的女友, 直問開車怎麼能減肥, 大家聽說後都要我不要緊張慢慢開就好, 可是當我說我開得很慢的時候, 大家又面露鄙夷異口同聲的說, 哎喲, 我最討厭那種開車很慢的人 哇勒, 教我如何是好...

 

之所以會重學開車重考駕照, 其實很大動力是因為想要克服恐懼, 對各種事物的恐懼. 不能因噎廢食而不去嘗試新東西, 也儘量用理智來說服自己消除恐懼的心理. 除了練車, 經常詢問開車老手, 遇到什麼狀況該怎麼處理該怎麼判斷, 當然聽人意見是一回事, 坐在方向盤後臨場反應又是一回事, 不過, 多聽多練, 速度不要太快, 就比較不那麼害怕了.

 

前幾週有機會和朋友出去, 駕駛多年的朋友在彎曲的山路時速開到 7, 80, 經過突起路障也不減速, 我在後座都快吐了, 坐了他的車之後, 恐懼感便減低不少, 因為我想我這麼小心, 又有駕駛道德, 真的應該很有自信不必害怕. 反之覺得其實坐別人的車才應該擔心, 因為老命交到別人手上, 而你根本不會知道上了什麼樣人的車, 這幾週香港就好幾起計程車司機吸毒上路精神恍惚出車禍被拘捕的新聞.

 

常有朋友問在香港開車好不好開, 因為我沒在其他地方開過車, 很難回答, 不過與台北比起來, 少了摩托車亂竄, 我想基本上應該好開多了, 只是當然有人開車禮儀不佳, 要左右轉不打燈, 硬換線, 這我想在哪裡也都有吧. 我也曾經兩次被好心人提醒晚上開車忘記開燈 (現在當然知道上車就要把燈調到 auto, 就不必擔心忘記開燈). 倒是開車後覺得有些行人真是該送去感化, 明明車子已在不遠處, 照樣橫越馬路而且連頭都不回看都不看, 就認定你一定不敢撞他, 有些街道不算寬, 有人就喜歡不走在人行道上硬是要走在車道邊, 有人在巷子裡喜歡走在車道中央不說, 還一邊玩手機行走有如龜速, 有時我默默在後面跟了三五十米, 都還渾然不覺後方有車, 真是很想叭下去, 但己所不欲, 我也討厭開車的在你身後突然按喇叭嚇得你魂飛魄散, 也就默默跟著一邊在車裡練三字經.

 

至今拿到車兩個月, 雖然仍在克服恐懼感中, 也還不敢一個人開出去買東西因為到現在都是依賴導盲犬老爺在停車場下車指揮才能停車, 但應該慢慢在好轉當中, 剛開始懼怕速限 70 的快速道路, 現在是須要不時瞄一下儀表板以免超過 P 70 的速限, 去赤柱去山頂本來開 30 , 現在可開到四五十, 此外也享受不少自駕的樂趣, 去了許多以前沒去過的地方, 買東西不必再當苦力負重扛回家, 大雨滂沱的天氣可以從一地移動到另一地卻仍能保持乾爽完全不沾到一滴雨, 都是沒有車無法體會的.

 

車前後窗上的紅色 P 字一直提醒自己是新手上路, 一切都要更小心, 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 前兩天第一次因為一邊開一邊苦思該走哪條路結果到雙白虛線的路口竟然忘記停車, 右線車子已經開到跟前緊急煞車猛按喇叭我還沉迷在自己的思緒裡繼續往前開, 我想那部車駕駛一定氣得大罵蠢女人會不會開車, 還好那部不是警車, 否則這樣危駕該讓 P 牌延長好幾個月. 老爺把我痛削一陣, 才驚覺真的應該隨時隨地都要全神貫注, 一點分神都會造成不可彌補的錯誤. 不知道猴年馬月我才能練就成那種我佩服的會開車的女人的技術, 可以一邊開車一邊化妝或一邊開車一邊吃泡麵

10:50 發表於 人生體驗 | 永久網址 | 留言 (2)

留言

哈哈,终于有了“同类”。我的驾照虽已到手近20年了,可是每次上路就像上战场,紧张得要死,所以迄今开车的次数非常有限,在新加坡只开过一次!最近还好吗?

發表人: lana | 2010年07月08日

可能愈不常開就愈緊張吧.
我現在比較好一點, 比較不會莫名地緊張, 晚上也敢開車出門了, 當然我相信技術絕對還有加強的空間, 等哪天敢晚上開去山頂或赤柱, 大概離 "出師" 之日就不遠了.
還好, 還活著 :)

發表人: GlobeTrotter on lana | 2010年07月10日

Th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