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

By continuing your visit to this site, you accept the use of cookies. These ensure the smooth running of our services. Learn more.

2007年09月14日

幸福的極限

最近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 你的命也太好了吧. 好像不論是親人或是不同時代認識的朋友, 大家都超時空不約而同有著一樣的感嘆. 每天跟不同的人說話幾乎都會聽到這麼一句話.


情境一, 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的老闆 B 人在美國, 前幾週在 skype 巧遇, 問我適應香港沒, 香港生活方式跟新加坡跟台北差距不大, 但人擠人步調太快常常弄得心情煩躁, 不過反正不上班, 也沒有什麼適應的問題, 他接著問我每天做些什麼. 我說, 早上就上上網跟爸媽聊天, 寫寫東西, 下午買個菜, 做晚飯等老爺回家. B 說, “哇, 妳的命也太好了吧”


情境二, 老妹在辦公室趁老闆在開會時上 gtalk 小聊幾句, 問我當日計畫, 我說, 先去健身房運動一下, 下午去逛個街, 周五不做飯, 晚上接老爺下班順便在外面吃晚飯, 老妹羨慕地說, 真好命.


情境三, 前兩天跟在新加坡工作時的老闆 Y 請教瑜珈的問題, 從上週開始終於戰勝懶惰去外面健身房報名上肚皮舞跟瑜珈的課. 當被問及是否還在過 “太太” 的生活, 我羞愧地承認, 換回 Y 的一句, “妳真太幸福了, 找到好老公可以養妳…”


情境四, 每當電視上有節目介紹那種每天必須張羅一家大小吃喝, 又是照顧公婆, 又是拉拔幾個拖著鼻涕的小孩, 還得天不亮就下田工作或出門撿垃圾為生的婦人, 或是那些生活在沒有女權國家, 連跟陌生男人說話都可能被自己父兄動以私刑處死的可憐女人, 我家老爺一定會投來慈愛的眼神並以近乎詠嘆調的語氣揶揄我: “妳看妳多~好命啊, 還可以喝咖啡上健身房喲…”


要先說明講這些我並不是帶著得意的笑容或是像某房地產廣告裡面那隻貴賓狗一樣頭抬成 45 度角驕傲地以斜眼睇人, 反而是比較接近愧對家人國人的心情, 好像 “命這麼好” 是種罪惡.


一個女人正值壯年卻賦閒在家, 找著金飯碗不用跟人在職場上拼個你死我活就是好命的想法, 真該歸功於以男性為尊的社會傳統. 異地而處, 如果換了是我朋友跟我形容她一天如此悠閒的行程, 我大概也會稱讚她好命吧. 嫁到這麼好的先生, 不逼我去找工作, 沒有公婆父母大姑小叔在身邊要應對, 沒有小孩, 又不養狗, 幾乎沒有任何 “負擔” 的生活, 照理說我該高興得晚上作夢也會笑, 我雖然惜福, 但不僅無法安心, 反倒覺得自己沒有重要性, not needed, 使得心中十分焦慮. 每當有人說我命好, 我只好說根據調查, 當家庭主婦的壓力比上班婦女還大, 或趕緊辯護自己很好養, 所費低廉, 不買名牌衣物, 吃得又少, 又沒有花大錢的嗜好, 上街買菜還會貨比三家, 能省一塊是一塊… 總要為自己的不工作找一些正當的理由… 可能是我擔心太心安理得享受幸福, 幸福便會消失, 所以總會找些事把自己幸福的感覺打個折扣, 好像如此幸福便可以更久一些. 是不是庸人自擾呢.

12:13 發表於 胡言亂語 | 永久網址 | 留言 (2)

留言

如果你需要要回你的尊严,放弃“太好的命”,而这里需要像你这样的好命人,Just Let Me Know. OK? Meanwhile, enjoy your “太太”时光 。。。

發表人: 老杨 | 2007年09月14日

thanks. i will try my best to enjoy it.

發表人: Globe Trotter on 老楊 | 2007年09月15日

The comments are closed.